不耽誤重要事項 也能開心度假 工作度假 造就數位遊牧者

編譯/韋士塔 |2020.03.28
1568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科技的進步,讓遠距工作成為現實。除了在家工作之外,也能在度假時挪出時間處理工作,既不耽誤重要事項,也能繼續開心度假,這種把工作(work)和度假(vacation)結合的型態,被稱為「工作度假」(workation)。

「工作度假」讓一些原本因各種因素不願或不敢放下工作一段時間的人,有機會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享受假期。此外,工作度假的延伸,更形成了「數位遊牧者」(digital nomad)族群。

在「過勞」已成為常態的日本,工作度假成為上班族紓解壓力的絕佳選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倡議改革勞動環境,當局也導入工作度假制度,希望員工能夠勞逸結合,不要為了工作放棄休假計畫。

許多企業欣然接受這種制度,例如科技公司Nulab;該公司已經採用「度假村工作」制度,允許員工前往某些地點進行商務和休閒旅行。Nulab還支付員工及其家人的部分差旅費用,並讓員工自行決定工作與休閒時間如何分配。

日本的公共假期比其他國家多,但勞工實際休假時間卻比他國少。依據厚生勞動省調查,在擁有帶薪假的勞工中,真正使用這項福利者大約只有一半。在政府的要求下,愈來愈多企業要求員工多休假,但專家指出,日本仍難實現2020年把休假用掉7成的目標。

其他國家的企業和員工,對於工作度假的概念接受程度較高,以美國為例,透過網路遠距工作的比率,1995年時僅9%,目前已升高至37%。研究調查顯示,將近7成的千禧世代求職者認為,願意提供遠距工作選項的公司,對他們的吸引力較高。

新冠病毒疫情擴散,讓許多企業開始推行遠距上班模式;遠距工作是數位遊牧工作者的基礎,但生活型態不盡相同。

目前,已有許多企業提供這種選項,藉此吸引人才。而這些不願意留在辦公室或家裡,希望走遍各地的人員,就成為「數位遊牧者」。他們的工作內容各異,但共同點是都需要有網際網路和手機、筆電等裝置。

從事數位遊牧工作的瑟瑪曼卡(Maria Surma Manka)表示,她熱愛旅行,但婚後育有兩個小孩,經常度假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工作度假成了兩全其美的答案,讓她和家人不需放棄探索世界的機會,同時還有收入。

目前常見的遠距工作和工作度假類型,包括顧問、諮詢;設計、社群、網頁和文字工作;知名的數位遊牧者群聚地點之一,則是泰國清邁。當地的物價低廉,短期租屋普及,且網路便利,共享辦公空間眾多,吸引許多各國人士在此創業和從事遠距工作,也成為工作度假的理想地點。

瑟瑪曼卡表示,工作度假可以深入了解一個城市,因為這種生活型態讓人更能融入社區,對生活的起伏也有更強烈的感覺。

相較於一般的旅遊景點遊覽,工作度假更能見證當地文化截然不同的一面。她說:「對我而言,工作度假是比假期更深層、更豐富的體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