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快速兼具環保 成本偏高是考驗 木造摩天大樓 掀建材革命

編譯/韋士塔 |2020.03.28
1657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從挪威米約薩湖畔(Mjosa)拔地而起的18層樓建築,去年刷新世界最大木製摩天大樓的紀錄,意謂隨著技術進步與環保觀念抬頭,名為「縱橫多層次實木」(CLT)的新木材正成為建築界的新寵兒,但仍須面臨成本偏高、建築規章、耐用度等考驗。

新型工程木質材料CLT是把多塊層積木頭呈90度疊放、再膠合成實木板材,具有抗震和防火等優點。木製摩天大樓向來只存在於概念圖紙,但拜建築法規和對建材的觀念轉變所賜,一幢幢木製大廈將拔地而起。

字母公司(Alphabet)的都市創新子公司Sidewalk Labs計畫在多倫多湖濱區打造數十棟10層到35層樓高的木製高樓;英國PLP建築公司規畫在倫敦建造高達300公尺的木造摩天樓;日本住友林業則計畫斥資6000億日圓,準備在2041年前興建一棟高350公尺的木造摩天樓,慶祝公司創立350周年。

提倡大型木結構(mass timber)者表示,與當前建築相比,這些高樓的建造速度更快、更穩固,且耐火性佳,其兼具環保的特點應是近幾年受歡迎的主因。

營建工程消耗全球40%能源,並占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3,製作混凝土的過程中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而樹木製成木結構後則能鎖住二氧化碳。研究顯示,每立方公尺木材能儲存逾1噸二氧化碳。今年6月將在美國密爾瓦基建造23層樓木質公寓大廈的開發商表示,使用木材相當於路上減少2100輛車。

建築師艾爾格薩斯(Oystein Elgsaas)表示,樹木可以儲存二氧化碳,因此當樹木失去吸碳能力或停止成長時,它們更適合作為建材。他補充,如果建築是以永續作為出發點,他們能將碳封存好幾個世代,「這能將樹的壽命延長100、200年」。

木造建築師葛林(Michael Green)表示,大型木結構變得愈來愈普遍,隨著製造CLT的工廠增加,規模經濟有助於壓低成本。他指出,過去成本是一道障礙,像是紐約知名建築公司ShoP設計的10層樓高木製摩天大樓,原本已拿下雀兒喜區(Chelsea)的建築許可,但最後因市場可行性的疑慮而胎死腹中;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原本計畫建造美國最高的木製大樓,但這幢名為「框架」(Framework)的11層樓建築,去年因成本因素而取消。

葛林表示,近幾年CLT集成材的成本降低,且能幾乎與傳統建材相提並論。像挪威建造摩天大樓的開發商發現,建造的總成本幾乎等同鋼材和混凝土替代品。他認為,當木材成本更低時,才會迎來真正的轉捩點,「我們必須藉由壓低材料成本來解決氣候變遷,當木材成為最便宜的選項時,將主宰整個產業」。

然而,儘管建築師深信大型木結構的潛力,建築法規成為施行面的一大挑戰。在最近一次更新中,國際建築規範(IBC)將首次允許木造建築高於18層樓,美國在2018年前不允許任何木造建築高於6層樓。IBC這些建議性的方針將在2021年生效,挪威等部分國家已經高度採行較寬鬆的限制,但美國及其他國家將傾向採用比IBC更嚴格的建築法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