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昌湘傳承國術 擁3千古兵器

邱榆蕙 |2020.03.25
5938觀看次
字級
林昌湘(中)創立青島武館二十九年,讓有興趣的青年學習國術。 圖/記者邱榆蕙
日本知名漫畫家松江名俊將參訪林昌湘的過程,記錄在《史上最強弟子兼一》漫畫。 圖/記者邱榆蕙
「道生中國兵器博物」收藏三千多件中國古兵器,吸引海內外人士參觀。 圖/記者邱榆蕙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師承國術名家高道生的青島武館館長林昌湘,費盡半生心血研習、傳承國術,並在新北市淡水擁有一間收藏三千多件中國大陸古兵器的「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號稱全台兵器數量最多民間「軍械庫」,其名聲讓日本人也跨海來參訪,日本知名漫畫家松江名俊在參訪後,將過程記錄在《史上最強弟子兼一》格鬥系列漫畫中出版。

林昌湘一九六七年出生於苗栗農家,十六歲學習跆拳道時,已能輕易踢出朝天蹬,高中畢業後,考取淡水工商專校在國術社中看到一名年近七旬的長者,身型消瘦,拳腳卻虎虎生風,該名長者為高道生。那一幕令他甘拜下風,開啟他日後的武術生涯。

名氣漸增

受邀海外教武

林昌湘憶起他與武術的淵源,小時侯在鄰居家看電視,被長篇武俠連續劇《保鑣》裡幾幕揮劍弄武的影像深深吸引,只是在家鄉苗栗少有國術老師,因此高中時率先進入跆拳道社。教練認為他是可造之材,教練說,「如果想在武術上更上一層樓,有機會一定要學國術。」這番話烙印在林昌湘腦海裡,在專校被高道生的武藝震懾後,終於有機會一窺國術堂奧。

習武的日子裡,林昌湘才發現他跟了一位了不得的老師,所到之處,皆受人敬重。林昌湘表示,老師高道生從小家境貧困,自力考上當時北方最具規模的青島市立國術館,是北少林拳的正科班學生,拜師苦學地功門,後又從師在山東煙台有北霸天之稱的王松亭,學習長拳、螳螂拳之精要。

林昌湘提到,習武是一條艱辛漫長的道路,他在畢業之後,不想放棄習武,兼做中醫跌打損傷,還曾經連續五年,白天教小孩武術,晚上在超商大夜班打工,應付生計問題。

一九九一年,林昌湘創立青島武館,讓有興趣的青年來館學習國術,不到一年,名氣漸漸傳開,淡水、三芝等區域的學校,從國小到大學都邀請他擔任國術社教練,他曾經在一周內連續跑十四所學校傳武。

八年後,外交部、僑委會等中央政府單位注意到青島武館,邀請他前往中美洲的貝里斯、聖克里斯多福等五國巡迴展示,又被派往瑞典、荷蘭、德國等歐美國家教授國術,也曾受邀至佛光山海外道場於荷蘭荷華寺、柏林佛光山、比利時佛光山教武。

收藏寶物

漢代環口直刀

飛赴各國期間,林昌湘每到一處,就先問有沒有兵器博物館或是古董店,期間帶回許多珍貴大陸古兵器,當中也不乏海外友人為他帶回。然而,有些國家視兵器為違禁品,每次帶回兵器時,他都心驚膽跳,幾十年來,收藏了三千多件寶物,當中年代最久遠的當屬漢代的環口直刀。

林昌湘指出,「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取其老師本名,以紀念師恩,館中留有龍泉寶劍、月牙鏟、三尖兩刃刀、乾坤圈等,大多源自明清時代,還有少數民族、原住民的古兵器。林昌湘表示,國術富含先人智慧與中華文化,他一方面持續致力傳承國術,為當世及後學留下武術經驗與史料,另一方面,期盼「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與「青島武館」永存,傳遞「苦人所不能苦,忍人所不能忍」的鬥志精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