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世界文明系列:德國(8-6) V-2導彈與同盟國的勝利

文╱徐宗懋 |2020.03.20
2826觀看次
字級
剛抵達法國某處村莊的英軍,正準備於此安頓。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美國國防部在華盛頓特別公開展出虜獲的V-2導彈原型。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法軍於二戰使用的列車炮(Railway Gun),透過將大炮裝置在裝甲列車上,使笨重的大型火炮能夠快速的移動。隨著科技的進步,列車炮也逐漸被火箭、飛彈等武器取代。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

1945年春,美軍攻進德國本土,第一件事就是派出突擊隊搶占德國最先進的V-2導彈,並且俘虜德國導彈武器研究團隊,將他們整批運回美國,作為未來美國導彈和航太飛行器研究計畫的基本力量。

以下4張照片是美國國防部在華盛頓特別公開展出虜獲的V-2導彈原型,對於世界軍械製造業而言,這是非核武器中最先進的軍火,也是人類第一個能夠投射至太空高度的飛行器,是由德國人首先研發製造出來,並在二戰末期投入戰場,雖未對英國造成致命的打擊,但確實產生了強大的心裡衝擊。

由普魯士統一德意志之後,德國陸軍和空軍的軍械製造和戰術演練,始終執世界之牛耳,但納粹德國並沒有因為優勢的武力而獲勝,反而遭同盟國以常規軍備擊敗。主要原因仍是政治上的,納粹以雅利安優越種族論,無情的屠殺猶太人和少數民族,對內鎮壓、對外清洗,手段極為殘忍,造成了人類的浩劫,也注定了失敗的結局。

本章節主要取用英美的軍事作戰圖片,盟軍自敦克爾克大撤退後,面臨了艱困的局面,幾次對歐陸的突襲行動也以失敗告終。1943年雙方在北非鏖戰多時,直到1944年由盟軍統帥艾森豪所發動的諾曼地登陸作戰的「霸王行動」,開始了西線戰場的大反攻,雙方在比利時北部進行戰略性的決戰,此時德軍在東線史達林格勒戰役中,遭蘇軍全殲,精銳盡失,已無力再支持西線的作戰。納粹以一國之力受到美英蘇的全力圍攻,終至土崩瓦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