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物幽思】手工修鞋老師傅

文/郎英 |2020.03.19
3909觀看次
字級
修鞋老師傅手工藝了得。圖/郎英
專業細心切修鞋跟、修補鞋面鞋底。圖/郎英
專業細心切修鞋跟、修補鞋面鞋底。圖/郎英

文/郎英

那天看老爺子的皮鞋底部整個磨平脫落,根本可以說是毫無鞋底可言,我數次建議他丟掉,再去買雙新的,可是他回我說:「這是真皮的,穿起來很舒服,而且這麼多年跟著我東奔西跑,都有感情了。」

我知道他很重感情,對人對物都是如此,我也是因為這個特質而非他不嫁,所以不再極力遊說棄舊納新。利用去傳統市場採買時,多方尋問哪裡有幫人修鞋補鞋的,後來在第二市場旁一家鞋店前面,發現有位老先生在擺攤修鞋,就提著老爺子的愛鞋前往「掛號看診」。

號稱鞋子醫生的江老先生,原本是做鞋子起家的,但隨著機器取代人力工廠鞋大量生產,鞋樣新潮又價格便宜,傳統手工皮鞋店商機日漸萎縮,所以老先生就改做補鞋修鞋的小本生意。

「這雙鞋鞋底需要整個刨光,換了膠底,用線縫緊,就會像新鞋一樣,可以再穿很久。」老先生反覆檢視鞋子狀況,就像醫生望切診脈,然後向家屬詳細說明病況與診療方式,讓人聽了非常清楚將面對什麼狀況,再決定願意接受手術修復的程度。

老先生邊工作邊和我聊起天來,說起當年製作手工皮鞋風光時期,臉上泛著無限光采。他說,從量腳尺寸、設計草圖、剪裁皮料、鞋面縫製到底部組合,非常搞工(相當費力),但當看見客人穿上他一針一線一釘一鉚用心製作的新鞋,他就感到高興滿足。

看著他熟練俐落的黏貼敲打縫線切邊,果然薑是老的辣,硬底子功夫,不一會兒,原本傷痕累累的舊鞋,不但起死回生還容光煥發,不由得大聲讚揚老師傅的專業技術。老師傅將一身絕活也傳給了兒子媳婦,因為用心,口碑不錯,除了台中在地人會來送修,鄰近鄉鎮也會慕名前來光顧,可見老師傅手藝了得聲名遠播,也為所有舊鞋找到第二個春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