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速度的勇氣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2020.03.20
1891觀看次
字級
上周跟讀者分享為何意志力如同肌肉用久會力竭,這個特質告訴我們,意志力是有其極限範圍。本周我們就來談談該如何與之相處。圖/hsinhua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上周跟讀者分享為何意志力如同肌肉用久會力竭,這個特質告訴我們,意志力是有其極限範圍。本周我們就來談談該如何與之相處。在此舉一個案例讓大家替她把把脈:

小珊當上班族已有10年之久,最近開始有獨立創業的想法,於是想在下班之餘開始著手規畫自己的創業之路。小珊每日的行程大致是早上6點起床,梳妝打扮後,會開始邊吃早餐邊回客戶訊息,8點半出門,9點準時上班、下午6點下班,下班後不是跟同事應酬、就是得回家打理家事,等真正有空閒時已是晚上8、9點了,但此時小珊卻已精疲力盡,無心於自己的創業計畫,只想窩在沙發上好好休息一番,如此日復一日,過了半年,創業計畫自然沒有好的進展。

直覺上我們也許會建議小珊,就好好地激勵自己,告訴自己再怎麼累也要實踐夢想。有了之前介紹的科普知識,理當知道這也許能維持個2、3天,久了意志力就會崩潰(本能自我開始掌握主導權),甚至還會有了想拋棄創業的想法。那如何讓小珊有「力量」執行自己的創業計畫呢?

首先,要清楚了解自身所處的環境脈絡。利用隱藏版自我「自我覺察」回顧自己一整天、一星期與一個月的既定作息,如同上述小珊的活動作息,找出其中不能變動以及能變動的項目與時段,就小珊來說,9點到6點是上班時間是不可變動的;其他時段就是較能隨意調整的。

再來,將意志力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先前提過,每人每天多少都會使用到意志力,上班時間自然得用到意志力(與上司報告、跟客戶互動等),所以小珊若想執行創業之路,僅能用所剩的意志力來進行,若當中又有許多雜事(應酬、家事)出現,將所剩無幾的意志力用得差不多消耗殆盡,自然會無心再去做進修的事情。

綜合上述,我們也許會建議小珊在下班後盡量回絕應酬,趕緊回家進修,但這卻也不是長久之計,如果臨時加班呢?如果是重要客戶的應酬呢?況且,就算回絕應酬,當天所剩的意志力真的能夠讓小珊好好專心於自己的創業進修上嗎?因此,在規畫自我進修時,要將可能的突發狀況給考慮進去。

哇!那算一算除了周末,根本沒時間自我進修了啊?其實是有的!那就是利用小珊早上起床的那段時間!首先,回客戶訊息其實是上班時間可做的事情,在意志力充滿能量時,做回覆客戶訊息不是太浪費了嗎?所以小珊可以在早晨那一兩個小時好好地規劃自己的創業計畫。下班後,自然也不用回絕應酬,也可以好好地享受休息時間,可謂一舉兩得!

若有想自我進修的讀者也可以試著根據上述情況來做規劃:首先審視自己的生活作息,據此安排進修時間,此時記得要納入可能的突發狀況,才能適時因應;最重要的是,盡量將有限意志力用在刀口上,想必能事半功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