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文化館 田頭水尾后土 探尋華人信仰

文╱人間社記者呂清月 |2020.11.23
2293觀看次
字級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館內有台灣早期的庶民蠟像。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先民祭祀「后土」的蠟像。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土地公文化館一隅。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文化館一樓的「福德宮」。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館內的親子互動空間。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201展間布置成兒童文化館,可讓孩童認識台灣早期文化。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特展間展示的南北管樂器。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特展間展示的精緻布袋戲台。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海外的土地神信仰展間。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文╱人間社記者呂清月

「土地公」是華人社會的普遍信仰,桃園市平均每平方公里有7座土地公廟,密度冠居全國,因此成立全國第一座「土地公文化館」,除了展示土地公文化,也展出與土地公文化有關的工藝、音樂等常民藝術。

「土地公」是福德正神的俗稱,也稱為土地伯公、土地爺、社公等,客語稱為「伯公」,日本沖繩稱為「土帝君」,台灣更有「田頭田尾土地公」的說法,反映人民與土地的感情連結,也代表注重地緣的文化傳統。

財團法人桃園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子琦表示,為了讓土地公信仰可以更完整保存,彰顯常民文化的深層意義,「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於2017年開館營運,成為全國第一座以土地公信仰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

「土地公文化館」座落於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樓高6層,一樓有座土地公廟「福德宮」,搭配金碧輝煌的彩繪、浮雕、神龕、石雕龍柱等,氣勢不凡;廟埕廣場不定時舉辦民俗藝文表演、市集等活動,提供民眾交流的空間。

首座公有廟宇 不燒香不焚紙

財團法人桃園市文化基金會專員蘇毓婷指出,「福德宮」是桃園市首座公有廟宇,為推廣土地公信仰文化,「福德宮」響應環保,不燒香、不焚紙錢、不添油香,讓民眾了解信仰最重要的是「心誠則靈」。

蘇毓婷表示,土地公因面容和藹、形象溫暖,經常出現在台灣文學與兒童文學作品中,因此二樓的201展間布置成兒童互動空間,以親子遊戲為主題,透過多媒體小遊戲、主題繪本閱讀等,讓兒童動手操作,從遊戲中認識土地公文化。

202展間為桃園開發史與土地公信仰,介紹1716年福建漳州阿英師(文獻上未記載全名)肩挑福德正神渡海來台,落腳於今日的桃園東門公館頭,巡迴十五街莊謀生的故事,也開啟桃園最早祭拜土地公的紀錄。

展間內有真人比例的早期農耕時代「田頭水尾后土」模型,以及桃園市東、西、南、北四城門土地公祠地理位置模型,讓民眾了解,雖然桃園古城早已不存在,卻留下東門福德宮、北門保德祠、南門鎮南宮、西門元德宮等4座土地公廟,見證先民的墾殖足跡。

特殊土地公廟 展現社神文化

三樓的301展間為特色廟宇與造像藝術,包括各種不同的土地公造像,有泥塑、石雕、磚燒、陶瓷與木雕等,以及「土地公與土地婆」民間故事介紹。展間有兩面照片牆,分別展示桃園市30座特色土地公廟,以及全台著名的土地公廟照片。

302展間介紹土地公節日慶典與科儀活動,包括對土地公最崇敬的祭禮、土地公生、做牙、中元普渡、點燈、拜斗、安太歲等民俗,及酬神的歌仔戲台、戲服、南北管樂器、布袋戲台及戲偶、迎神陣頭、神像衣冠、神桌、道士服及民眾捐贈的土地公神像等。

303展間為海外華人的土地神信仰,蒐集中國大陸南方沿海、香港、澳門、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的土地神信仰展物,猶如海內外土地公大會師。例如建於宋朝的廈門仙岳山土地公宮,相傳明朝正德年間,山上發生虎患,塘邊諸社募款重修土地公宮,因香火鼎盛,人潮熙攘,趕走虎患而聲名遠播。

新加坡雖以華人社會為主,但通用語言是英語,因此籤詩也是中英兼具,祭祀土地公除了香燭、金紙外,還有茶葉和甜食。獅城的商家門口經常擺有「土地財神」、店內有「大伯公」神龕,以及菜市場內的「大伯公」神壇。

海外伯公信仰

祭祀風格各異

澳門曾經被葡萄牙殖民過,雖然擁有濃厚的異國風情,但是家家戶戶門柱邊的「門口土地財神」才是澳門的特色街景。被列為世界遺產的「盧家大屋」、「鄭家大屋」,大門後方也都有「門官土地福德正神」神座或神龕,造型典雅精緻。

越南也有土地神信仰,不過卻是將土地公神龕擺放在地上,同時也供奉財神爺,祈求出入平安與生意興隆;祭祀品則有菸酒、檳榔、咖啡及蒜頭,與台灣的供品大異其趣。

被喻為「東方明珠」的香港,因人口稠密,廟門口地上常祀有「門口土地財神」,而商家門柱邊的夾縫則祀有土地神位;甚至一些廟宇也安有「門官福德正神」神位,而村莊聚落仍可見「伯公壇」及「社稷之神」社壇。

馬來西亞的華人社會,因廟宇大多與祖籍公會有關,因此大伯公廟的建築風格與祭拜形式不盡相同。例如東馬華人認為土地神和大伯公是不一樣的,除了祭祀大伯公外,也祭祀土地公、五方五土龍神、地主龍神、地主爺及馬來族的「拿督公」。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的4至6樓規畫為市民藝廊,透過各種型態展覽及多媒體賞析,為參訪者打造藝文饗宴。另設「藝桃趣文創基地」,有捏麵人、插畫、編織、羊毛氈等DIY工作室,由駐館藝術家駐館教學,也不定期推出偶戲表演、故事劇場、手作等親子課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