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巫秀淇的志業客家與社造

文/邱傑 |2020.03.10
2560觀看次
字級
檢視巫秀淇這個長時間在家鄉「蹲點」的青年,全身的構成元素似乎只有兩大面向:客家與社造。他從文青時代到如今漸入「大叔」邊緣的年紀,半生奮戰,始終未離初衷。圖/邱傑

文/邱傑

檢視巫秀淇這個長時間在家鄉「蹲點」的青年,全身的構成元素似乎只有兩大面向:客家與社造。他從文青時代到如今漸入「大叔」邊緣的年紀,半生奮戰,始終未離初衷。

巫秀淇畢業於政治大學政治系,活動策畫與執行、專案課程教授、文稿撰寫和電腦文書處理是他的「一般專業」,而桃園地區客家文化發展觀察與研究地方政府與自治是他的學術專業,社區營造與規畫工作、文史與田野調查區產業與觀光策略規畫則是他的興趣專業。長時期以來,一直以台灣社區營造推動工程的問題思考為觀察重點,對台灣社區之愛的使命感驅策著他堅定前行,不敢懈怠。

巫秀淇從1994年學生時代即參與政大青年社,擔任政治系系刊主編,接著參與爭取寶島客家電台合法化運動、出任《客家雜誌》社助理編輯和寶島客家電台《台灣百年》、《客家論壇》節目主持人。

走出校門後,無縫接軌參與策辦台北市第一屆在地文化節,1997年返鄉當中壢新客家廣播電台節目主持、參與策辦在地歌手林生祥巡迴演唱會「過庄尋聊」(桃園場),策辦魏廷朝紀念音樂會暨魏廷朝紀念影像展、主編魏廷朝紀念文集《顛覆朝廷的魏廷朝》、推動「蘆竹鄉外社社區」社區營造、「平鎮市東勢庄」計畫專員,直到2003年成立桃園縣社區營造協會並擔任執行長迄今。

這些年來忙些什麼呢?巫秀淇隨手列舉就任社造協會執行長以來的工作:連續舉辦社區深度文化之旅「發現安平鎮」、「平鎮創意踩街」、「客家影展」,成立橫崗背文化館、桃澗堡油桐花知性之旅、橫崗背手工紙人才培力、參與撰寫「桃園生活文化繪本」《街溪──城市的蛻變》、《遷村》、策辦全國民俗藝文觀摩活動──拚場、促成該會與馬來西亞客家文化協會檳城分會締結姐妹會、執行客家委員會《後生添手團》計畫,出版《漫遊平鎮》專書等。在著作方面除了以上提及的書之外,還編撰出版了《來去東勢庄》、《沒共樣介公廳》、《彳亍老街溪》、《平鎮市鄉土環境教育資源調查》等作品。

一路走來,巫秀淇還曾出任立法委員國會法案助理,苗栗縣新故鄉協會研究專員、擔任苗栗客家文化電台節目主持人,這些算是他的跨境、跨域行程,卻也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能量,大大有助於他的客家與社造兩大志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