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很EASY1】禪來禪趣

文/曹郁美 |2020.03.05
3132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本專欄初登場,首先要問:佛學容易懂嗎?那要看你從哪個角度談。本專欄盡量以通俗語言闡述觀念,不讓讀者心生畏懼。自忖,本人擁有佛學博士學位,亦在東吳大學、法鼓文理學院授課,不敢說是「佛學專家」,但浸淫佛學四十年,撰述本專欄應該不成問題。

將以「系列」方式撰寫,依序更換主題。例如第一系列說「禪」,第二系列談《阿含經》,第三系列談般若學……今日即以「禪來禪趣」為題,揭開序幕。

「禪」字諧音「纏」,也許生命、生活纏縛著你,期盼本專欄能陪伴你走出纏繞,迎向正面人生。再看,為何用「趣」而不是「去」?那是因為禪宗充滿故事,有衝擊有詭譎有恍然一悟,多麼有趣!閱讀它,盼您有新的感受。以下我們來談什麼是「禪」?

禪,梵語dhyāna,又作禪那,意譯作「靜慮」。指將心專注於某一對象,在寂靜之中達到定慧均等的狀態。若以現代生活美學的概念來探討,禪是藉由安靜、安定與自我觀照達到:

一、放任、自然、回歸初心。

二、擺脫煩惱、束縛、執取、欲念。生活與舉止愈簡單,愈能找回快樂。近年提倡的「慢活」,與「簡單」的意念不謀而合。另外,由音樂人張培仁創辦的「簡單生活節」,宗旨是「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留意他們的訊息。

三、凡事「向內求」而非「向外求」。內,指的是本心,亦即最原始、單純、美好、如嬰兒的心,亦即前述的「初心」。「向外求」只會愈來愈疲倦,也許達成了目標、實踐了自我,但很可能也失去很多,如健康、親情、原始夢想等。

四、若以老子、莊子的話來說,「無為」、「自然」、「自由」皆屬禪的精神。

五、「禪味」是可以營造的,日本的庭園、建築、插花、喝茶最能表露箇中精神。

再說「禪定」,是指把心專注於某一對象,而達於不散亂的狀態。

至於「禪宗」,是指以菩提達摩為初祖,探究心性本源,以期「見性成佛」的中國宗派。其具體的修練方式除了禪坐、參話頭、參公案等之外,還倡導「生活禪」,亦即擔柴挑水、吃飯喝茶無不是禪。佛教經典《正法眼藏三昧王三昧》云:「參禪者,身心脫落也。祇管打坐始得,不要燒香、禮拜、念佛、修懺、看經」。

什麼是「身心脫落」,可以「丟下包袱、身心無罣礙、自由自在」來理解。 下次起,進入「中國禪宗」的主題,首篇是「解讀『拈華微笑』」。

各位,您今天微笑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