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難逃

文/林少雯 |2020.03.04
3311觀看次
字級
【豐子愷.護生畫集】難逃

文/林少雯

兒童玩知了,長線繫蟬腰,縛在窗欞上,欲飛不能高,貓兒欲捕蟬,蟬兒苦難逃,試看此景象,誰人不心焦。

──王節詩,虞愚書

這是一幅無知兒童與小生物嬉戲,而在不知不覺間造成生物受傷或死亡的事件圖畫。

在從前的農業社會,童稚的孩子們沒有甚麼玩具可以玩耍,尤其在鄉間,總是在大自然中遊玩嬉戲;大自然就是遊戲場,自然界中的小動物,像知了、天牛、小瓢蟲、蜻蜓、蝴蝶、筍蛄、鳥雀等都成了玩具。孩子們在與這些小生物互動時,因為無心、頑皮,常會虐待小動物,有時甚至折斷小動物的手腳,或用細繩子綁住牠們的脖子手足等,讓他們欲飛不能,驚嚇及痛苦莫名!

子愷先生以此畫激發孩童的慈悲心和善良的天性,希望孩子能放過這無辜的知了;也提醒家長,教育兒童,宜在幼時。見到孩子在傷害動物時,要及時糾正,不要以為傷害小螞蟻、小知了、小天牛,或以彈弓射鳥,射野鴨和野雁等,沒甚麼大不了,不就是隻小蟲嗎?不就是些野生動物嗎?隨便用手一揉,用腳一踩就一命嗚呼,死了;隨便一顆石頭,一支箭就死翹翹了,而不以為意。

小孩子是一張白紙,你給他塗上甚麼顏色,他長大後就是那顏色,所以從小養成殺心、殘忍之心、不尊重生命之心、不愛惜物命之心,他長大後就以這些心待人處事,那有多可怖啊!

看看子愷先生給了我們什們警告,此畫的題詞寫到:「兒童玩知了,長線繫蟬腰,縛在窗欞上,欲飛不能高,貓兒欲捕蟬,蟬兒苦難逃,試看此景象,誰人不心焦。」是啊,有慈悲心的人看了此景象,有誰不心焦啊?真真叫人難過啊!

大人能分辨該與不該,能與不能,適時的教育會影響孩子的一生,能不慎思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