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悲景】沒有屋頂的城市

文/劉逸文 |2020.03.03
1673觀看次
字級

文/劉逸文

「明天就要去颱風的重災區海邊的教堂,你們要有心理準備。」路竹會會長劉啟群先生這樣警告我們。我心想,團員都是常在第三世界國家義診,身經百戰的醫護人員,生生死死,有什麼沒看過,需要特別警告嗎?

在二○一三年,尤蘭達颱風(Typhoon Yolanda)襲擊菲律賓後,我參與路竹會的義診,去到了獨魯萬(Tacloban City)──曾經是菲律律賓繁華的中部大城,如今變成一個沒有屋頂的城市。

菲律賓這個熱帶島國,習慣以鐵皮作為屋頂,颱風一來,輕薄的鐵皮就輕易的被狂風掃走,在颱風中倖存的房子,僅殘存結構比較穩固的牆壁,放眼望去,只能以剩下一座沒有屋頂的城市來形容。

海邊教堂前,綠意如茵的草坪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黑黑的泥土,和上面一盅一盅的墳墓,這景象令人肅然靜默。颱風來襲的那天晚上,死亡的人數太多了,隔天要處理時,面臨無處可埋的困境,神父說,「無論生前或死後,大人小孩都來我這裡吧!」神父開放教堂前的兩塊草坪,當作墓場。仔細端詳,並非一人一塊墓地,而是一個坑都擠了數人,最多一家還達十三人,生前死後都擠在一起。看著臨時插著的墓牌,最小的才三個月大,可嘆早夭的生命啊!

一個女子牽著小女孩,站在墳墓前,一個坑埋了九個人。她說,哥哥全家人,在颱風襲帶大潮和海嘯的那個晚上都喪命了,只留下一個小姪女,她和小姪女相依為命,住在一個沒有屋頂的房子裡,沒有錢也沒有建材,更別談如何重建。問她叫什麼名字,她說Yolanda,我以為她開玩笑,跟帶來重災的颱風同名?又問了她一次,原來Yolanda在菲律賓是很普遍的名字。 一個無情肆虐的Yolanda, 造成許許多多Yolanda的傷痛,也許是個天註定的巧合。

海邊教堂的不遠處,為麥克阿瑟將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跳下艦艇登陸的位置,因為臨海,首當其衝,所以是颱風侵襲的最前線。此處原為紀念盟軍登陸,成功擊退日本侵占菲律賓,興建了一座麥克阿瑟將軍涉水的銅像及水池。晴空下,原本清澈水池,已積滿颱風留下的殘枝敗葉,連將軍及其麾下,也在殘堆中艱難前行。

義診中,有名患者,伸出右手無力的四指,從食指到小拇指,軟弱地垂掛著,他知道我是神經科醫師,想問問是否還有救?我檢查他的手,發現連結指頭的神經,都已沒有功能,問他怎麼發生的?當颱風來襲,家中的鐵皮被掀起,隨強風助長,在天空飛舞,行成利刃,朝著他的孩子們飛去,他伸手一擋,右手的手筋立刻被劃斷了。這是一個聽了心痛的故事,天災中偉大的父愛,代價是一隻手永遠殘廢。

聖人的頭呢?銅像連頭都不見了!遇到天災,聖人也難自保。爸爸和小孩玩得高興,對應著四周悲慘的故事,和擁擠的墓地,實在格格不入。但不快樂,又怎麼面對倖存後的重建呢?就是要快樂,才能繼續活下去!

也許,能讓逗孩子的父親,和蹣跚學步的小男孩快樂,頭不見的聖人,心中也會覺得很高興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