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之眼】 免疫力

星雲大師 |2020.03.02
4910觀看次
字級

文選自《迷悟之間》╱星雲大師(佛光山開山)

現在的社區、公寓大樓裡,都雇有警衛人員全天守護,以防宵小及閒雜人等混入,威脅到住戶的安全。人體上也有一個防禦系統,防止有害病菌入侵,危害到身體的健康。這個防護人體健康的系統,就是「免疫力」。

免疫力,淺顯一點說,就是一種抗體,能抵抗外物的侵入。在一般正常人的體內,均有許多好菌,可以抗殺不好的病菌,這就是抗體。例如有的人著了涼,很容易感冒;但是有足夠抗體的人,小小風寒對他引不起作用。甚至有一些傳染病,如肺病、肝病、瘧疾等,如果缺乏抗體,就容易受到感染;假如自體能產生抵抗病菌的抗體,則不會輕易被傳染。

根據研究,人體上大約90%的疾病,都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免疫系統就如一支訓練有素的精銳部隊,捍衛人體的健康,他能保護身體免於病毒的侵襲,還能清除代謝後的廢物,並且修補受損的器官、組織。

一般醫院裡,醫生都會使用各種藥物來增加人體的免疫力,甚至還會指導你種種的保健方法。例如:充足的睡眠、每天運動30分鐘、按摩身體、開懷大笑、放鬆心情、攝取各種維生素等,都可以增加人體的免疫力。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教授更明確指出,有宗教信仰的教友,身體普遍比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來得健康。

其實,不但身體需要有免疫力來對抗病菌,我們的心裡更需要有抗體來抵擋各種是非讒言的病菌,抵擋各種色情誘惑的病菌,抵擋各種得失成敗、人我臧否的病菌;免疫力不強,吾人即會深受其害,所以我們要強化自己的免疫力。例如一個修行人要有般若智慧,才能對抗無明愚痴,要有禪定的抗體,才能不為外境所擾亂;要有戒律的抗體,就會去除一些不該犯的過失,所以戒定慧就是一個修行人的抗體。

在佛教裡,如地藏王菩薩能到地獄度眾生,不為地獄所染,因為他具有免疫的抗體;像觀世音菩薩能自由自在的遊諸國土,不怕邪魔侵擾,反能救苦救難,因為他免疫的抗體很強;像維摩居士能入酒肆淫舍度眾生,也因為他有免疫的抗體;像一個禪者如果不能到十字街頭教化而無動於心,不具備抗拒外界干擾的功能,如何能成為一個禪者呢?

首次在亞洲舉辦的世界足球賽,我們看到守門員能上能下、能左能右,嚴密把關,不讓對方有機會把球踢進球門,所以守門員要有這種防守的功夫,才有免疫力,才能免受對方侵害。

現在社會上的病菌,幾乎到處充斥;免疫力不強,吾人即會受其傷害。因此,強化免疫力,可不慎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