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之眼】 面對病毒 不能心碎的理由

文╱妙熙 |2020.03.03
6097觀看次
字級

文╱妙熙

年初以來,武漢在驚恐、嘆息、悲傷、與無措中度過,雖然現在疫情漸緩,然而武漢九百萬人的九百萬種心碎模式,正在開始……

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已有全球大爆發的態勢,另一個武漢很有可能複製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那麼心碎也將無限蔓延。

此時此刻,可以怎麼思惟來停止災難創傷帶來的心碎呢?


●當死亡威脅著每一個人時,並不是把人的距離拉的更遠,而是更懂得愛。


是否有過一種經驗,寒冬之中,一縷陽光從窗台射下,讓人格外溫暖。當一個人飢寒交迫時,一碗熱粥,可以暖他的胃,給予生存的能量。當一個人絕望無助時,一句適時的鼓勵,會帶來無比的力量。

在巨大的無常之中,我們能做的很有限,但也能像冬陽,在冷漠的人心冬季,給人溫暖。那怕只是傳送一個微笑貼圖,幾句親切的問候,在人最低落時,都是一線希望。即使戴上口罩,也還有一雙眼睛,可以傳遞善意的眼神,給人歡喜!

看不見的病毒,讓危險無所不在,隨時都在面對失去;但我們不能失去善良與溫暖,且要更懂得愛與珍惜。


●失去是為了讓你回到最初,看見自己,找回那遺忘已久的真心。


從什麼時候開始,家中每一個人都很忙,小孩忙補習,家長忙事業,長輩忙社交。突然,所有活動戛然而止,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睡覺,可以和家人一起共餐了,很多人反倒不習慣。

「閒下來」不好嗎?為什麼人一定要等到繁華落盡,洗盡鉛華,老老垂矣,驀然回首時才發現「真心」早已不見。

過去我們努力追求的成功和財富,在疫情爆發後,一夕之間全然消失,尤其經濟虧損嚴重,重挫和失敗加劇人心的恐懼與失落。

即使你一無所有,也還活者,只要活著都有無限可能!提早去省思「人生的意義到底在那?」未來,要將有限的生命發揮在什麼地方?「找回遺忘的那一顆真心」不也是人生一大覺醒!


●就人類歷史洪流來看,現在的災難如滄海之一粟,而我們正在經歷。


歷史軌跡裡,每逢庚子,世界似乎都會歷經許多大大小小的災難。

如,1840年中國大陸遭遇鴉片戰爭,西方列強敲開滿清大門。1900年八國聯軍打進京師,巨變突如其來,令人措手不及。1960年中國大陸三年大饑荒,餓死了數千萬人等。

這些史實在當時也是昏天暗地、渺渺茫茫,人們不也都走過來了。

把現在的痛苦放在「時間」長流來看,提升思惟的高度,你會發現,這幾個月或者2020年,在漫漫洪荒中,猶如電光石火,倏忽而逝,痛苦終究會過去,未來日子一樣要過!

無論是否為庚子年,世界上任何一年、任何地方,不都有突如其來的變化嗎?

我們無法要求每天都是晴天,但我們必須要有雨天的準備。

同樣的,我們不能要求世界無災無難,而是我們要具備面對災難的勇氣與力量。

沒有過不去的事,只有過不去的心,我們正在經歷這段「大歷史」,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要有難遭難遇想。

現在遇到幫助你,給你因緣的人事物,點點滴滴都要心懷感恩。遇到困難不幸的際遇,也要轉念正思惟。

因為真正能幫你走出逆境的,不是別人是自己。

當我們用慈悲與智慧走過後,會發現原來也無風雨也無晴。

如果你現在就心碎了,不就白白被犧牲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