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有父親照顧的孩子 頭好壯壯

文/高詩豪 |2020.02.28
1135觀看次
字級

文/高詩豪

「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人家有傘,我有大頭!」這是首很久以前就流傳的兒歌,頭大真的比較好嗎?根據這幾十年以來的研究證實,腦部愈大愈能幫助動物記住地圖路線,對領土占領有所幫助;更不用說對於社會性動物的分辨、記憶誰是敵人誰是朋友,都起到了關鍵的作用。2019年瑞士蘇黎世大學於《行為生態學和社會生物學》的期刊中首次發表了一項說法:「只要有父親參與子代照顧的動物,他們的大腦比重就會愈大。」

以前的人們認為,不管是父親、母親,還是家庭中其他成員(兄弟姐妹叔叔阿姨),是誰照顧後代都不重要,反正有得吃就好,但是最新的研究認為,若是父親能夠持續地幫助撫養後代,這相對於交由哥哥或姊姊照顧,來得靠譜許多。具有父系投資行為的灰狼及非洲野狗,他們的大腦(比重)就相對其他哺乳動物大;事實上,在資源缺乏的時候他們手足之間還會互相偷食呢,更別提從兄弟姊妹那邊得到彼此的援助了!以貓鼬和草原田鼠物種為例,當他們進入青春期時,年長的兄弟姐妹往往會叛變到另一個群體,而且與父親不同,他們將不再幫助母親照顧弟弟妹妹;反觀在環境惡劣下,這些父親實際上反而會增加對幼體的照顧付出。

這份報告是針對500種哺乳動物研究後所得出的結論,結果顯示父母共同照顧後代有助於演化出較大腦部和較高的智力。一般而言,腦部愈大,這種生物就愈聰明。但是腦是非常耗能的器官,許多腦部較大的雌性動物無法承受獨自養育後代的能量成本——她們非常依賴額外幫助。若是父親不在撫養孩子的關鍵時期跳出來幫忙2打1或是2打2,在演化的推力下就會走向另一條道路──也就是生育較小腦部的後代,知名的例子如獅子以及紅領狐猴。沒有任何雌性動物會把精力浪費在一個擁有巨大大腦,卻因為資源不夠而活不過青春期的後代身上。

雖然人類社會中婚配制度的多樣性非常複雜,但人類在這方面明顯表現得比其他哺乳動物出色;在人類社會,父親的幫助不僅是相對可靠,我們同時還能接受親朋好友的援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