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是論壇該廢了

 |2020.02.26
2356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開議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主張廢除國是論壇,提升議事效能,給人民一個有效率的立法院。此議獲得許多委員的認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不反對,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可以討論,但希望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其實立法院最不缺的就是口水戰,國是論壇如果只淪為委員抒發己見的場域,不如廢了。

國是論壇的緣起是為了保障立委的發言權而設,在一九九四年的第二屆立法院提出。當時許多委員利用程序杯葛議事,發言文不對題,為了讓立委能暢所欲言,仿照美國國會提供一分鐘演說的方式,於是修改議事規則,在院會一開始由委員登記發言,抒發己見,行政機關代表則列席旁聽,不必回應。這樣的制度完全是應委員作秀之需而設計,浪費時間而已。

眾所周知,立法委員有選舉的壓力,必須向選民負責,常有賣力的表現,久了就淪為過度作秀。有一陣子立法院經常上演武打片,對罵、摔杯、跳桌、打耳光,甚至群毆事件層出不窮,讓立法院形象大壞,民眾也罵聲連連,淪為國際笑柄。一方面是因為立委為了搏版面,不惜自毀形象;一方面也是因為意識型態對立,對於敏感性法案,藍綠委員各有堅持下演成衝突的場面。

儘管有些委員勤勤懇懇地在基層服務,似乎無法曝光。無論如何,在院會的演出才會博得新聞版面的青睞,不管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媒體對於負面新聞做得尤其顯眼。因此,國是論壇對立委而言是個不可輕言放棄的戰場,表演得好獲得掌聲之外,網路上還會風傳一陣子。不過行之久遠,也變不出太多把戲,淪為個人秀。

立法院的主要職責在審查法案、監督行政權。院會設計有總質詢,可以針對行政院的施政進行質詢監督,行政院長需率同各部會首長到會答詢,在這裡,立法委員可以針對重大的國是議題進行質詢,十五分鐘的時間其實已經相當充足。另外,委員必須就自己的專業加入各委員會,在委員會中,針對不同領域的法案都會有審查的機制,立委可以在委員會中暢所欲言,甚至提出法案的修正條文,有足夠的空間讓委員們揮灑。

立法院一向被詬病的就是議事效率不彰,整天打口水戰,年度總預算總要拖到會期最後一天挑燈夜戰,才匆匆忙忙的通過,幾乎年年如此。對於法案的審查,經常是意識形態在先,人民福祉在後,尤其是執政黨的委員只是配合政策運作,沒有顧及全民的利益。國民黨執政時如此,民進黨執政時亦復如是。上屆立法院通過的許多政治性法案,諸如黨產條例、促轉條例、反滲透法、國安五法,無不是如此。

立法委員固然隸屬於各政黨,但區域選出來的立委不同於政黨票提名的立委,不分區立委對於黨的意志必須貫徹,區域立委則必須顧慮民眾的權益,意識形態過於強烈或有侵犯民眾、團體權益的法案,不管執政黨還是在野黨籍的委員都應該盡力把關,不能淪為打手,這才是盡職的表現。

立法委員可以表現的空間無限大,從法案審查到總質詢,從地方服務到中央監督,有責任感的委員無處不能行使職權,區區三分鐘的國是論壇又能彰顯什麼呢?與其淪為口水浪費大家的時間,不如廢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