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樹可以活千年的秘密

文/郭宣含 |2020.02.24
1979觀看次
字級
新研究發現銀杏活千年的秘密,銀杏的基因不會隨年紀增長而衰老,而且能製造防禦外界壓力的保護化學物質。圖/美聯社

文/郭宣含

銀杏往往可以活到千年以上,壽命可達到三千年,甚至與恐龍同期生存過,被譽為植物界的「活化石」。為什麼銀杏可以活這麼久?最近科學家終於發現銀杏長壽的秘密了!原來銀杏可以製造防禦疾病和乾旱的保護性化學物質,而且跟其他植物不一樣的是,銀杏有得天獨厚的基因,使銀杏不會隨著年華老去而出現衰弱的跡象。

如今銀杏可在全球多國的公園內見到,但在原野間卻面臨絕種的邊緣。美國北德州大學表示:「銀杏的秘密在於,他們可以維持相當健康的防禦系統,而且這種物種沒有基因預定的老化機制。銀杏老化後,沒有證據顯示他們防禦外界壓力的能力會跟著減弱。」美國和中國的研究人員研究15歲到667歲的銀杏,他們分析樹木年輪的細胞、樹皮、樹葉和種子後,發現不管是年輕還是年老的銀杏都會製造保護性化學物質,對抗病原體和乾旱造成的壓力。一般植物過了特定年齡後,老化基因就會自動啟動,但是基因研究指出,銀杏的老化基因卻不會自行啟動。所以銀杏活了好幾百年後,雖然可能因為凍傷或雷擊而受傷,但是銀杏健康成長所需的一切機制仍會持續運作。

科學家認為其他可以活很久的樹木可能也有類似機制,例如巨大紅木。英國植物專家格許(Mark Gush)說,目前世上活最久的植物是刺果松,年齡估計超過4800年。格許表示,植物要長壽,除了需要穩定供應養分、陽光和水,這也與他們緩慢成長、細胞適應能力和保護能力有關。雖然銀杏本身不太容易因為年老死亡,但科學家認為,外界壓力或大火、暴風雨等意外事件,甚至人為活動還是會讓銀杏倒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