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病毒打亂川普連任之路

 |2020.02.23
2824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頻頻吹捧自己的政績,宣揚任內美國經濟空前強盛。但白宮日前發布年度經濟報告卻指出,貿易戰帶來不確定性影響企業投資,今年經濟成長率恐難達到百分之三。

川普月前赴瑞士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說,誇讚美國經濟強盛,指係屬於藍領階級的經濟榮景,美國夢復活,受惠最大的是中產階級。月初他在國會發表國情諮文,自誇放寬管制與推動減稅使得美國經濟空前成功。不過,川普的牛皮很快被戳破。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史迪格利茲表示,企業界領袖常關切GDP成長率與股市創新高,這兩項指標都不是衡量經濟表現的好指標,兩者都無法呈現人民生活水準究竟提升或衰退,也沒有考量永續發展。他認為有健康的人民,才有健康的經濟;遺憾的是,川普任內,美國人平均預期壽命逐年下滑,二○一七年死亡率是二次大戰後的最高峰,主要理由是川普推翻歐巴馬全民健保,使得數百萬人失去健保的照顧。

川普最得意的減稅政策,史氏批評主要圖利超級富豪與企業界,中下階層的稅負反而增加。長期比較,男性全職勞工的薪資中位數比四十年前低百分之三,顯示薪資停滯問題依然嚴重。更糟的是,川普任內大幅鬆綁對企業的汙染管制,使得空氣變髒,水源遭汙染,氣候加速暖化,而極端氣候導致民眾生命財產損失達歷史新高,二○一七年高達GDP的百分之一點五。

川普曾表示,要讓GDP成長率達百分之三以上,但美國去年僅百分之二點三,遠低於百分之三。史氏表示,川普任內大幅減稅,讓聯邦政府財政赤字突破一兆美元,川普任內GDP成長率平均值低於歐巴馬第二任期,顯然川普政見已經跳票。

另一位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也指出,川普上任後的所作所為,與先前的承諾背道而馳,而且是劫貧濟富。川普為富豪與企業減稅,並使聯政府赤字大幅膨脹,推翻全民健保,使得處於弱勢的人日子更難過。

川普掀起中美貿易戰,美國企業卻嘗苦果。克魯曼指出,川普宣稱要讓企業返國投資以增加就業,但中美雙方互設關稅壁壘,美國企業進口中間財的成本上揚,結果反而降低聘用勞工數量。中美貿易戰的結果,美國沒有討到便宜,製造業也沒有增加工作機會。

對於中國大陸爆發新冠病毒,克魯曼評估,新冠病毒不一定會取走你的性命,但可能奪走你的工作。原因是,全球化的結果,中國已成為世界工廠與世界市場,中國占全球製造業的比重高達四分之一,全球供應鏈緊密連結,無論是關稅或病毒,都大幅增加企業的成本,不確定因素甚至使企業投資大減。

新冠病毒對產業的衝擊有如另一場貿易戰,而且人類尚未找到藥方;貿易戰加上病毒的威力不容小覷。新冠病毒來搗亂,同時重創美國企業,以使得川普連任之路充滿變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