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慈悲無敵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20.02.22
3089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常有人問,為什麼讀佛學院?最初的回答,要把自己的生命看清楚,或是要找到幸福之道。閱讀了經典,剎然了知,最終的追尋,是解脫道。於是跟著師父星公上人修行人間佛教,師父指引了一條殊勝的道路,要求解脫、要求般若,首先須入慈悲門。

佛光山叢林學院,做為佛光山人才養成的起點,全佛光山的第一個殿堂,也是師生早晚課誦的安身處,正是大悲殿,丈六高的觀世音菩薩,慈悲而莊嚴的執持楊柳淨瓶,意欲度化一切眾生。

佛學院的院訓「悲智願行」,以慈悲為首,在自利利他的菩薩道中,學習給眾生方便、為眾生服務。對我一個只想好好埋首經典的頑劣份子來說,是一大挑戰。當時,有很多佛事法會,與眾生結緣的機會,都被我搖頭婉拒了,我成了一個令人頭痛的學生,同時也造成我在出家前面的六到八年,所有佛事儀軌、蒙山施食,我的同學都已經倒背如流,如法如儀,我還在憶持不緊,滿身大汗中度過。

當時凡是有主持典禮、法會的因緣,我也總有很好的藉口,告訴大家我的忙碌,直接閃避。直到有一天,山上一位師兄跌傷了,心中一驚,修行路上,佛法難聞、明師難遇,我哪來這麼多理直氣壯的習氣煩惱!於是開始願意接受師父所說:「心甘情願,給人利用,才有價值。」修行不再自己想要甚麼,而是常住大眾需要甚麼。

後來師父提醒我,不要怕「丟醜」,原來有太多的不行、不能、不要,都來自心中的我執。那一切的「不」,是第七末那識的我癡、我見、我愛、我慢。服務眾生,不在服務,而是在萬種人、萬眾事、萬種因緣的碰撞下,反觀自照自己心中根深柢固的習氣,一旦照見,才得以去煩惱、證實相,啟發文殊菩薩的無上智慧。

那時候也開始明白,原來慈悲眾生,就是在慈悲自己。想起唯識學做為我非常喜歡受用的一個學派,我開始練習觀照,自己如何能翻轉阿賴耶識裡面勢力強大的習氣種子,作為修行重要的功課。

翻轉人生,不是換了一身甚麼造型、或是煞有其事的許了甚麼願,而是要能在每一個起心動念之間,設法回薰一顆好的種子,以利轉換自己的生命風格。

學期開學了,琅琅書聲中,感謝諸佛菩薩護佑,師生均安。每天早晚,我們在觀世音菩薩的座前,虔誠合掌、誦經回向。昨天藥石,不經意見到全院趁著排班的零碎時間,也一同合掌持誦《心經》,修行人給眾生的祝福,凝然一心;眾生的因緣,讓修行人更加日夜精進,慈悲無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