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言悄語】 鼠年遇見貓

文/吳孟樵 |2020.02.17
2296觀看次
字級
為妳,我或蹲或趴或躺,甚至是假扮成與妳同類,以妳的姿態與妳玩耍。其實,妳根本不主動與人玩耍,妳喜歡獨自在一旁觀看。圖/吳孟樵

文/吳孟樵

為妳,我或蹲或趴或躺,甚至是假扮成與妳同類,以妳的姿態與妳玩耍。其實,妳根本不主動與人玩耍,妳喜歡獨自在一旁觀看。

妳看著窗外景致妳來到桌邊妳在認字?

我握著妳的腳妳以兩手放在我手心我撫著妳的下巴妳的手腳妳的背脊妳的尾巴。我幾乎沒有懼怕感。

二○二○年,無論是數字的重疊音如愛你(妳)愛你(妳),或是字型如鴨子於圓周裡滑游,有種對稱感,是協和與自在如意。我想像著「姿態」,就是這組數字的樣貌,如女子的美好容顏,欠身,跳躍著能與世界共舞的態度。

今年進入十二生肖裡,以「鼠」為首的年。人們比較不害怕的大略就是松鼠、袋鼠、寵物鼠。會出現在水溝孔蓋、在路邊竄奔、翻攪食物的老鼠,令人走避、讓人尖叫。皮克斯動畫片《料理鼠王》翻轉老鼠予人的印象,人鼠皆歡。台灣本土的民間故事「老鼠娶新娘」,繞口令地描繪出老鼠在農曆年娶親的典故。

如往年,除夕,我到朋友家吃晚餐。我們並無血緣關係,卻總承蒙朋友家人最體貼溫暖的情誼。阿姨(朋友的媽媽)經年旅行,幾乎是繞著地球跑。待人熱誠,也能處理各種家事,煮的飯菜美味一流,草坪上種植的花草美不勝收,不僅讓自家庭院顯得生氣蓬勃,在社區寬廣的道路散步,一眼就可瞧見鮮麗的花朵迎風揚起朵朵燦豔豔的笑顏,好喜氣!那天,阿姨穿著她最喜歡的顏色——紫色,帽T胸前兩個英文字——Happy Cherry。我笑開懷,我的英文字正好是Cherry。

今年吸引我的還有個亮點,那是鼠年遇見貓,貓咪小姑娘「麻花捲」好可愛好美麗好神祕、好乖巧好有個性。也真有教養,無論是跳躍或是磨爪子,從不破壞家具。這是我第三次見到妳,這回,妳不怎與人玩耍,偶爾四處轉轉,大多數時候是坐趴在妳喜歡的躺椅睡覺,妳需要大量的睡眠,但又保持清醒,隨時睜開還沒睡飽的瞇眼觀看動靜,再又入睡,柔軟的身體圍成一個「圓」。也很容易受到驚嚇,例如吹風機的轟轟聲、小塑膠袋的窸窣聲、桌椅的輕碰聲。

這天,我意外地將妳的姿態拍得像隻老鼠,真是很「應年景」。也興起與妳玩起我學來的格鬥拳法。我的右手心拳起,晃呀晃,在妳眼前示意對打的遊戲。妳鎮定也好奇地與我對應,繼之,與我愈玩愈有心得,彼此的拳愈來愈快速,可惜沒錄影。

當晚,我睡在客房,妳以半個身姿藏在門外邊,露出一只眼睛往門內瞧,那模樣好逗人!我不敢起身找手機拍下妳,怕驚擾妳此時的動作,只輕聲地說:「麻花捲,進來呀!」妳思考幾分鐘後才走進來,跳上一張大躺椅,又跳到地板四處看看。妳喜愛藏匿處,於是,妳走布簾後,又走到床邊墊起腳尖看著。

半夜,我找不到妳睡覺的地方,妳當然不會在妳專屬的「貓窩屋」裡,也不在妳最愛的躺椅上。第二天,年初一,感覺妳前夜沒睡好,沒太大精神,安靜地在客廳一角落的躺椅上猛睡。當我靠近妳,驚喜地是,妳第一回可以自如地以兩隻手(前腳)放到我右手心上,僅只一瞬間,讓我倍感溫潤。

下午,與阿姨聊天許久,卻見不到妳,到處呼喊也不見妳出現。妳曾在華燈初上時,跳上門邊的圓凳椅看著社區步道的串串燈景。阿姨很擔心妳推開大門跑出去,不——見——了!我與朋友預估妳不太可能擅自跑出去。妳是小小浪貓被撿回家的,應該不敢獨自適應「外面的世界」。我們上下樓層逐一地尋找與呼喚,也拉開衣櫃,仍沒見到妳。幸好,沒放棄再度仔細搜尋衣櫃,當我一拉開布滿的衣服,刷,的一瞬間,看到妳安坐在衣服堆裡,圓張鎮靜安然的大眼睛望著我們。而我竟然像是遇見「恐怖片」場景,硬生生被嚇到,驚恐地把衣服再收束回去,喊道「麻花捲在這」;然後才又再次刷開兩旁衣服,妳依然是張著美麗的灰綠色大眼睛看我們。想來,妳是找個暖暖又安靜的處所睡覺。

妳睡飽,仔細清洗臉與身體後,出其不意地在我面前玩起髮圈,我驚訝地看到妳運用一隻前腳翻出腳掌,再以腳趾勾起髮圈,刻意把髮圈丟到地板,髮圈發出一道聲響。見妳精神不錯,我又興起與妳打拳,這回刻意以右手與玩,左手以手機錄影,以近影錄下妳與妳的拳姿。妳的神情超「震驚」,也許心裡想著:「這女人怎那麼無聊,好端端地,找我打架嗎?」妳謹慎地回應,觀察幾秒後才出拳,偶爾重力回應,拳,有聲音的唷。原來,妳的拳打到妳最愛的坐墊啦。

噢!我必得讚美妳也感謝妳,因妳,我認識到貓掌如此地厚實柔軟;因妳,我見到妳與我打拳時,因刺激,也因本能,短暫出現藏在肉蹼裡的尖刺,如漫威漫畫裡的「金剛狼」。妳為了不傷害我,超級自制哩。

怎不迷戀妳、不想妳?每當我看著妳的照片或影片,都會發自內心的微笑,是展顏的——姿態。

更祝願世界的姿態,祥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