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慎防疫情擴散

 |2020.02.17
2476觀看次
字級

世界衛生組織(WHO)顧問隆吉尼日前警告,新冠肺炎傳染力驚人,若以感染者傳染給二到三人來估算,全球大約三分之二的人可能被感染;即使有辦法把傳染力減半,全球仍有三分之一的人可能被感染。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則警告,整個疫情無法在一年內終止,可能變成社區病毒長期持續。這場病毒與人類的戰爭,很難在短期內結束。

隆吉尼依模型推估,新冠病毒可能使全球數十億人感染,原因是中國大陸雖然於一月二十三日實施封城措施,但病毒早已蔓延出城,甚至隨著旅遊、經商等管道散布全球。

以新加坡為例,一月二十日新加坡君悅酒店舉行商務會議,其中有來自武漢的商務人士,後來多位與會人士回到韓、馬來西亞、英國,陸續發病,一位英國人前往法國度假,成為超級傳播者,在歐洲造成七人感染。

大陸今年一月十日起展開春運,預估輸運旅客逾三十億人次,二月十日起又有一波開工潮,大量人潮快速移動,成為病毒散布的最佳機會。緊接著,清明節掃墓祭祖的日子,大陸台商紛紛返台,該如何進行居家隔離,避免疫情擴散,是艱困的挑戰。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升溫,截至十五日止,鑽石公主號確診人數逾三百五十五人,為大陸以外疫情最嚴重國家。日本有四起無中國大陸旅遊史、未與確診病例接觸的確定病例,疑似爆發社區感染。另有多名計程車司機因搭載遊輪乘客而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因此將日本列為一級旅遊警示區,籲國人盡量不要去。

社區感染係指社區出現確診病例,但無中國大陸旅遊史,也未與其他確診病例接觸,顯示社區裡有其他感染源,疫情可能升級,在防治上相當棘手。新冠病毒與先前SARS不同,感染者沒有症狀,也會傳染給他人,傳統上量體溫與隔離政策難以發揮百分之百防堵效果,防疫工作困難度升高。

目前全台居家隔離者有三百五十五人,居家檢疫者逾二萬八千人,其中有不少人未遵守規定,到處趴趴走,因而被罰款。由於新冠病毒傳染力超強,這些應該居家隔離者到處趴趴走,形成未爆彈,未來極有可能爆發社區感染。在此呼籲,凡是從中港澳等地區,或是與感染者有接觸史的人,一定要有危機意識與公德心,為了自己與社區的健康,不要出門,以免讓病毒有更多散發的機會。

台灣雖已爆發社區感染,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不過要有危機意識,除了該準備充分的清潔消毒藥水、口罩等必需品,也應未雨綢繆,準備足夠的日常生活用品。

在全球化浪潮下,各國相互依賴與連結程度遠勝過十七年前SARS時期,新冠病毒引發的衝擊勢必大於SARS,各行各業都受到嚴重衝擊。這個肉眼無法看見的微小病毒,成為具有強大傳染力的超級病毒,搞得天下大亂。然而,危機也帶來轉機,要打贏這場人類與病毒的世紀戰爭,各國惟有團結一致對抗,加速研發疫苗,否則很快被個別擊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