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家園】 荒地變身蝴蝶園

文/吳芳枝 |2020.02.07
2498觀看次
字級
台中梅川向南進入北屯區後,在社區的西北方蜿蜒環繞成一塊狹地,宛如一條龍。由於位在邊陲地帶,人煙罕至,因此雜草叢生並滋生蚊蟲。圖/吳芳枝
台中梅川向南進入北屯區後,在社區的西北方蜿蜒環繞成一塊狹地,宛如一條龍。由於位在邊陲地帶,人煙罕至,因此雜草叢生並滋生蚊蟲。圖/吳芳枝

文/吳芳枝

台中梅川向南進入北屯區後,在社區的西北方蜿蜒環繞成一塊狹地,宛如一條龍。由於位在邊陲地帶,人煙罕至,因此雜草叢生並滋生蚊蟲。

眼見綠川經過整治後,河水清澈,魚兒悠游其中,周邊植栽經過綠化美化,成為熱門的打卡景點。里長見賢思齊,召集社區義工集思廣益,畢竟在寸金寸土的都會,每一塊綠地都值得「開疆拓土」,且大家都是環保尖兵,希望能少用鋼筋水泥,維持自然景觀。

由於這是國有水利地,必須向政府提出計畫再申請經費,里長熱心奔走,順利為河道加蓋成暗渠,除了增加活動面積,也解決了河川排水傳出的異味。接著再請園藝專家作整體規畫,召募有經驗的義工當助手,並申請受刑人監外作業協助,從整地、搬運廢棄物,到除草、砌磚鋪地、種植草坪,居民也挽起袖子分工合作,共同為社區盡一分心力。

一位退休的美術老師,用小片磁磚貼出美麗的蝴蝶和花草的圖形,並設計成同心圓座椅。園中還豎立起一根圓弧形的長柱,頂端裝飾一隻展翅飛舞的蝴蝶,優美的線條在湛藍的天空下栩栩如生。於是,大家共同命名的「蝴蝶園」就此誕生了,果然浪漫又詩意呀!

園中大小花圃全以蝴蝶為造型,種植上五彩繽紛的花卉,如同一幅幅精緻的小畫;兩座涼亭以攀緣植物作為屋頂,垂落的花藤綻放粉紫色的花朵,陽光透過棚架灑落下來,呈現出一種素樸的自然美。

我移植過來的兩棵九重葛,展現出堅韌的生命力,已是一樹火紅,滿樹繁花招來蜜蜂、蝴蝶相隨,讓蝴蝶園更加名副其實。就連阿公、阿嬤也自動加入打掃、澆水的工作,為將來多了一個休閒的好去處而高興。

走進花木扶疏的蝴蝶園,或漫行其間,或靜看日落雲霞,享受一分從容的閒靜,讓人深深感激大自然的恩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