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前台灣第一城 挖出來了

羅智華 |2020.02.06
5498觀看次
字級
石門國小的大員市鎮考古發掘現場。圖/台南市府提供

【記者羅智華台南報導】歷經兩年不眠不休的挖掘工作,台灣第一城遺址終於重現世人眼前!為找尋大航海時代下的台南建城軌跡,成功大學考古團隊與市府合作,展開荷蘭人於十七世紀來台建造大員市鎮的研究計畫,發掘出興建於四百年前的市鎮邊界,堪稱是考古研究里程碑。成大考古所所長劉益昌表示,這不僅是台灣最早建造的古老市鎮,更是首度被挖掘出來,未來計畫向聯合國申請登錄世界文化資產。

西元一六二四年,飄洋渡海的荷蘭人在台南安平設立貿易據點,不僅打造了昔日被稱為熱蘭遮城的安平古堡,更興建了台灣最早的城鎮「大員市鎮」,開啟了台灣進入世界貿易體系的歷史契機。為進一步了解這段重要發展史,成大團隊從二○一八年起投入為期六年的「熱蘭遮城四百年」研究計畫,希望透過考古挖掘來找出當年的台灣第一城遺址,讓深具時代意義的歷史古蹟能重見天日。

抽絲剝繭 比對古今地圖

要在今日建築物眾多、人口密集的安平區找到四百年前的遺址談何容易?被視為是台灣考古界第一把交椅的劉益昌說,團隊一開始遇到的最大難題就是要從哪裡找起,為縮小挖掘範疇,團隊靠著「抽絲剝繭」的功夫,慢慢比對古今地圖,從《一六四三年熱蘭遮市地籍登記簿》等文獻資料以及套圖測繪等方式,一步步找出考古範圍,再挨家挨戶拜託居民讓團隊進入屋內探查、研究。

劉益昌表示,團隊從荷蘭時期的古地圖發現,現今的台南石門國小正好就是位於四百年前的海陸交界處,因此團隊決定以石門國小與安平劍獅埕為主軸進行考古挖掘,從地層中仔細尋找歷史的堆疊脈絡與出土遺跡。

考古團隊在校園的南、北兩側展開挖掘工作,結果在北側挖掘出清代磚造結構,再繼續向下挖,則發現疑似大水氾濫沖積以及水相沉積的地層,恰巧與海岸線附近的地層類型相類似,經過分析比對後,研判這就是海岸線位置。換句話說,團隊所挖掘出的這面磚牆結構就是四百年前的大員市鎮邊界。

劉益昌說,這個挖掘結果讓團隊相當興奮,這亦意味著當年的台灣第一城遺址終於首度展現在眾人面前,也期待未來能申請列入世界文化資產。談及下一步的計畫,他表示接下來團隊將整合海內外荷蘭時期台南相關的研究與文獻,透過跨域調查與探勘,來揭開更多關於這段時期的歷史面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