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的活化石─鱟

文/李弘善 |2020.02.03
2136觀看次
字級
造型特殊的鱟出現於4億年前的泥盆紀,當時恐龍還沒出現呢!他們從遠古存活至今,稱得上是「活化石」,亦可見牠們適應環境的能力相當驚人,光看生殖行為就可見端倪:雄鱟和雌鱟選擇農曆初一或十五的時候,雙雙對對在高潮線交配。難道牠們結婚也要挑選黃道吉日嗎?圖/洪嘉蓮
造型特殊的鱟出現於4億年前的泥盆紀,當時恐龍還沒出現呢!他們從遠古存活至今,稱得上是「活化石」,亦可見牠們適應環境的能力相當驚人,光看生殖行為就可見端倪:雄鱟和雌鱟選擇農曆初一或十五的時候,雙雙對對在高潮線交配。難道牠們結婚也要挑選黃道吉日嗎?圖/洪嘉蓮

文/李弘善

「鱟」 的部首是「魚」部,

西方人稱為「馬蹄蟹」、日本人稱為「鋼盔魚」,

到底這種動物是魚還是蟹?

其實都不是!在分類上,鱟屬於節肢動物中的「螯肢動物」,

和蜘蛛、蠍子的關係比較靠近。

另外,鱟有五對運動用的肢腳,因此也不算昆蟲。

鱟不僅造型特殊,生殖行為更是自然界的奇觀,

近來醫學價值暴增,成為海洋明星物種。

生殖行為配合潮汐

造型特殊的鱟出現於4億年前的泥盆紀,當時恐龍還沒出現呢!他們從遠古存活至今,稱得上是「活化石」,亦可見牠們適應環境的能力相當驚人,光看生殖行為就可見端倪:雄鱟和雌鱟選擇農曆初一或十五的時候,雙雙對對在高潮線交配。難道牠們結婚也要挑選黃道吉日嗎?原來初一和十五的時候,地球、月球和太陽正好呈一直線,這時海水受到的引力最大,因此漲潮時海水漲幅最大、高潮線離海水最遠。雌鱟選在這時交配,就能確保卵粒不被下次漲潮的海水沖走,讓人讚歎大自然的奧秘。

來自海洋的浪漫

鱟的交配行為也讓人津津樂道:體型較大的雌鱟背著較小的雄鱟,以一前一後的方式在沙灘上交配。由於鱟總是成雙成對出現,因此漁民稱為「鴛鴦魚」,福建的居民甚至把鱟擺在婚禮場合,祝福新人常相廝守呢!在雲林台西地區,漁民看到成對的鱟才會動手捕捉,落單的鱟沒人敢碰!因為當地盛傳「抓鱟公,衰三冬;抓鱟母,衰一斗久」,台語的「衰」就是倒楣,意思是單抓公鱟或母鱟肯定有楣運上身。

一身都是寶

我們血液帶有血紅素,血紅素中央的金屬原子是鐵,因此血液呈現紅色;鱟血富含血青素,血青素中央的金屬原子則是銅,新鮮時呈蔚藍色。鱟血製成的試劑可用來偵測人體組織、食品、藥物或疫苗是否受到細菌汙染,醫學價值十足。每加侖鱟血售價高達6千美元,是利潤豐厚的醫療商品,俗稱「藍金」。目前金門水產試驗所和清華大學正進行合作計畫,希望以基因工程的方式讓大腸桿菌產生鱟血中的「鱟素」,以取代真正的鱟血。

族群岌岌可危

剛孵出的小鱟缺少尾部,樣子居然和三葉蟲很像。正因為如此,有些演化學者認為這兩種動物有血緣關係。以往鱟的足跡遍佈台灣西部和北部沿海,例如基隆在1906年建港前,港灣中還有鱟公嶼和鱟母嶼,且人們只知基隆昔稱「雞籠」,卻不知還有「鱟江」的稱呼!近年由於汙染和棲地破壞,目前只剩金門還有相當的數量。三葉蟲早已絕跡,原因是天災;台灣海域的鱟幾近絕跡,絕對是人禍!如果再不珍惜自然資源,許多活生生海洋動物就會在眼前消失,只剩俗諺與傳說讓後人憑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