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對「素食問題」的看法 2 吃素長養慈悲心

文/星雲大師 |2019.09.26
3704觀看次
字級
佛教徒吃素主要是為了長養慈悲心,然而在生物學的定義:「凡是會繁殖、死亡、生長的就是生命。」於是有人問:「豬、馬、牛、羊會繁殖、生長、死亡,青菜、蘿蔔也一樣會繁殖、生長、死亡,為什麼你們不吃動物,只吃植物呢?這樣就是慈悲嗎?」 圖/人間社記者晨露

文/星雲大師

生物學家為生命所下的定義是:凡經歷生長、繁殖、死亡過程的,都是生命。在此定義下,無論動物或是植物,都有生命。既然植物也是生命,為何素食者不吃動物,卻吃五穀、蔬果等植物呢?請大師開示。

佛教徒吃素主要是為了長養慈悲心,然而在生物學的定義:「凡是會繁殖、死亡、生長的就是生命。」於是有人問:「豬、馬、牛、羊會繁殖、生長、死亡,青菜、蘿蔔也一樣會繁殖、生長、死亡,為什麼你們不吃動物,只吃植物呢?這樣就是慈悲嗎?」這個問題也是我年輕時曾經產生的疑問:「吃素!吃素!青菜、蘿蔔也有生命,它也要活命,我怎麼可以吃它呢?不吃豬馬牛羊,卻吃青菜、蘿蔔,實在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吃素還是不究竟啊!」又有人說,蔬菜之所以能吃,是因為它不會流血,而動物會流血,所以不能吃牠。試問蝦、魚、螃蟹不會流血就可以吃嗎?

其實,植物的生長、繁殖、死亡是物理現象,不是心理現象。佛教徒對「生命」的定義,不在於表相上是動物、是植物的區別,而在於有無心識反應。例如雞、鴨,你要殺牠,牠會有心識反應,會恐懼害怕;你吃青菜、蘿蔔,它只有物理的反應,沒有心識反應。就以一般人都會有的同情心來說,摘取一片植物的葉子和殺死一隻動物的心情,畢竟還是不同。

此外,殺害動物是斷其命根,一旦死亡就沒有再生的能力,而植物只要再播撒種子,就可以延續生命,甚至大部分的蔬菜、水果,平時如果不去採收、修剪枝葉,明年就無法長得好。所以,佛教裡認為吃植物比較沒有所謂慈悲與否的問題,但是吃動物就有所顧忌了。

佛教徒在吃飯時要作五種觀想,稱為「五觀想」:

計功多少,量彼來處;

忖己德行,全缺應供;

防心離過,不生瞋愛;

正事良藥,為療形枯;

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所謂「吃現成飯,當思來處不易;說事後話,唯恐當局者迷」。無論食素與否,人們每天能有飯菜吃,是經過農夫種植、工人碾製、商人販售,乃至陽光、空氣、水分等因緣所成就。因此,吃飯時最重要的還是要以一顆感恩心來受食。

在素食者當中,有人認為可以食用雞蛋,有人不以為然;有人認為牛奶是素的,有人判定為葷的。請問大師,素食者可以食用雞蛋和牛奶嗎?還有,蔥蒜等五辛也是植物,為何也在禁食之列?

素食者吃蔬菜不成問題,那麼吃雞蛋可以嗎?其實,想吃的人,總是會為自己找理由;說不可以吃的人,認為雞蛋可能有生命,為了不斷眾生命,所以不吃。有的人喜歡吃雞蛋,就說:「現在的蛋都是飼料雞所生,沒有生命,所以可以吃。」甚至有些出家人好吃雞蛋,也自嘲地說:「內無骨頭外無毛,有無生命誰知道,老僧帶你西方去,免在人間受一刀。」似乎這麼一想,也就比較能吃得心安理得。

佛教的戒律裡,有一條叫做「譏嫌戒」,就是要避免遭人譏諷、嫌疑。偶爾會有人好意地對我們說:「現在的菜很貴,吃雞蛋很便宜,吃啦!不要緊啦!現在都是飼料雞生的蛋,沒有生命的。」話雖沒錯,但是一個出家人如果坐飛機、坐火車的時候吃雞蛋,逢人就要解釋:「這雞蛋沒有受過精,是沒有生命的。」這不是自找麻煩嗎?所以,修行人為了免於世間的譏嫌,自己應該要有原則。

另外,有人會問:「青菜、蘿蔔都可以吃了,為何蔥、蒜、韭菜也是植物,卻不能吃呢?」佛教《首楞嚴義疏注經》裡說:「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中醫也說:「養體須當節五辛,五辛不節反傷身。」佛教講究清心寡欲,雖然蔥、蒜、韭菜也是植物,但是吃了會助長心志的混濁、情緒的亢奮,對修行會有阻礙。再者,寺廟叢林是一個清淨的道場,大眾齊聚共修,老蔥、韭菜、青蒜在鍋裡一炒,濁氣遍滿十方,聞了會令人感到不舒服。為了避免用味道侵犯別人、為了避譏嫌,因此佛教徒對於雞蛋、青蒜、老蔥、韭菜乾脆就不吃了。

至於牛奶、乳酪可以吃嗎?乳酪、牛奶沒有五辛的味道,也沒有殺害生命的行為;因為不是殺生,所以牛奶、乳酪是准許吃的。

剛才也提過,有些地方,如西藏、日本、泰國的佛教徒,因為地理條件、風俗習慣等關係,談不上所謂吃素的問題,只有中國佛教徒受儒家影響,或受根本佛教慈悲觀念影響,覺得應該要食素。其實,「吃」不是很重要,「修心」才是最重要,心能清淨,吃什麼並不是很嚴重的問題。再說,葷食者具有慈悲心腸的很多,素食者也有心地不好的,所以不能以素食、葷食來斷定慈悲與否。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