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站在高塔上 上 盡覽城市風情】鋼鐵怪物變身鐵娘子巴黎鐵塔風情萬種

文/曾依璇 |2020.02.02
3769觀看次
字級
艾菲爾鐵塔於1889年落成時,曾經被人批評是個突兀的「鋼鐵怪物」、破壞巴黎的景緻。就如30年前,建築師貝聿銘在羅浮宮前廣場設計玻璃金字塔,同樣遭人抨擊打破古典平衡,人們對於習以為常的事物被改變,起初難免產生排斥感。 圖/曾依璇

文/曾依璇

艾菲爾鐵塔於1889年落成時,曾經被人批評是個突兀的「鋼鐵怪物」、破壞巴黎的景緻。就如30年前,建築師貝聿銘在羅浮宮前廣場設計玻璃金字塔,同樣遭人抨擊打破古典平衡,人們對於習以為常的事物被改變,起初難免產生排斥感。

如今,法國人暱稱艾菲爾鐵塔為「鐵娘子」(Dame de Fer),每年國慶煙火在塔上盛放,有重大喜事就設計新的鐵塔燈光秀,也會在舉國哀悼時刻熄滅鐵塔燈光。法國人的悲喜,也是艾菲爾鐵塔的表情。

每年有超過600萬人次遊客登塔,站在塔底欣賞的人更是不計其數。登上中層的方式有爬梯及電梯,價格不同;爬梯雖然要花力氣,但可近距離從各種角度欣賞鐵塔構造,若有一陣風大,甚至可以感受鐵塔微微晃動。

從中層再搭乘電梯登上距離地面276公尺的塔頂,到了這一層,眼下盡是巴黎市景,耳邊只有風聲。

在塔頂,有鐵塔設計師艾菲爾(Gustave Eiffel)的辦公室,還原成他當時使用的場景,還有他本人及美國發明人愛迪生(Thomas Edison)的蠟像。

頂層還展示了1889年剛剛落成時的塔頂模型,以1比50的比例縮小,且塗上鐵塔最初的棕紅色,與現在微微帶金的棕色互為對比。

艾菲爾鐵塔今年慶祝落成130年,為準備迎接於2024年巴黎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到訪的大批遊客,巴黎市政府及鐵塔管理營運公司陸續建設防彈玻璃牆、翻新紀念品商店等,一方面確保安全,一方面也希望這座巴黎象徵性建築帶來更多收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