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領略不平凡的日常 上 名人故居走一趟】踏進雨果的家 中國客廳最吸睛

文/曾依璇 |2019.10.20
1401觀看次
字級
中國客廳。圖/曾依璇
雨果塑像。圖/曾依璇

文/曾依璇

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一生旅居各地,經常搬家,卻在巴黎瑪黑區(Marais)的一間公寓裡待了16年,寫下劇作《盧克雷絲.波嘉》(Lucrèce Borgia)、詩集《暮歌》(Les Chants du Crépuscule)等作品。

這間公寓是羅安葛默納大廈(Hôtel de Rohan-Guéménée)中的一間,整棟建築建於1605年,已被列為法國歷史古蹟。從雨果的公寓往窗外看去,就是方方正正的佛日廣場(Place des Vosges),地段極佳。

雨果與妻子和四個孩子於1832年搬進二樓公寓,面積280平方公尺,每年租金1500法郎,一直到1848年才搬離。

後來,這間公寓幾經翻修,雨果曾使用的家具也在拍賣中流落各地,專家很難依原樣重建,但憑藉雨果遺留的文件、信件及回憶錄,多少也能想像雨果當時在這間公寓裡的生活。

1902年,雨果好友、小說家莫里斯(Paul Maurice)把一批手稿、家具捐贈給巴黎市政府;隔年,這間公寓改裝為「雨果之家」,開放遊客參觀。

公寓裡展示雨果的手稿、家人肖像畫、雕塑及寢室,但最吸引目光的空間名為「中國客廳」,裡面裝飾著整面牆的瓷盤及中國風情木雕畫。

這個空間原是雨果與情婦德魯維(Juliette Drouet)流亡在法國西北部外海上的根西島(Guernesey)時裝修的房子一部分,完全由雨果設計,有些擺飾和家具甚至出自他手,不少地方寫著兩人姓名縮寫VH及JD。

這些裝潢及擺飾後來也是由莫里斯向德魯維的親戚買下,運到巴黎,轉贈給雨果之家。

本版專題節錄自

《全球中央》雜誌

2019年8月號

http://www.cna.com.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