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奶馬蓋先 修電器兼做玩具

李祖翔 |2020.01.24
3277觀看次
字級
圖/北投社大電器修復社FB
洪進生(帶領一群高手圖/北投社大電器修復社FB
維修故障家電,並自製玩具。圖/北投社大電器修復社FB
圖/北投社大電器修復社FB

文/記者李祖翔
圖/北投社大電器修復社FB、李祖翔

「想被孫子崇拜,最快的方式是幫他修玩具!」坊間有群爺爺奶奶,不只會修玩具,還能自製逢年過節炙手可熱的科學玩具、禮物,天天享受孫子女的崇拜。

帶領這群北投社區大學電氣修復社學員的洪進生老師笑著說:「會修家電後,能為環保盡一分心,生活中也不再缺少肯定你的人」。

短短3年間,電氣修復社影響力遽增,不只擴展前往20個里「家電義診」,還培訓種子教師,未來打算走入雙北,讓所有人都能加入環保愛地球的行列。有趣的是,當初洪進生踏入家電修護的原因,竟是因為經營的簡餐店電器總是買不到兩個月就壞掉,換新多次才知道兇手原來是北投溫泉區空氣中的硫磺酸害。

既然無法改變環境,洪進生只好選擇到社大,向有30年修護經驗的唐坤正老師學習,3年後,因緣際會成立社團,洪進生擔任社長,鍛鍊會員能力成熟後,再以「自主家電修護隊」名義走入社區,宣導電器維護常識,指導如何檢測、自修,達到延長電器壽命或省電省錢的目標。

一般家電修復有三步驟,第一、判斷是不是真的毀損,還是純粹操作不當?第二、知道壞在哪處,是否值得修?第三就是正式維修。大家發現:許多電器被「誤以為故障」,罪魁禍首是使用者沒有看說明書,導致操作程序不對或髒汙阻塞,換句話說,超過一半的故障電器,不到十分鐘就能修復,因為「它根本沒壞」。

從按摩機、咖啡爐、吸塵器、烤箱、電鍋、果汁機到耳機,偶爾還挑戰高難度的除溼機、冷氣機,會員隨時見招拆招化險為夷。常有學員把家裡壞掉的東西拿到課堂上研究,包括孫子玩的遙控車、抓娃娃機,也有人分享自製玩具,大家從維修者變製造者,樂此不疲,現在更用真空管、玻璃罐自製藍芽喇叭,打造獨一無二的「家電禮物」,拿到的人都充滿驚喜。

學員林櫻如自豪的說,傳統認為女人不懂電器,現在的她卻被認定是專家,「最有成就感的一次,就是用100元更換電線後,挽救要價數千元的負離子吹風機」。林櫻如說,懂得修護家電後,變得更加惜物。洪進生則說,少買東西就能增加財富,未來他要把修好的家電送給有需要的人,或拿去義賣,收入捐給弱勢家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