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國 年畫 賀佳節

文╱徐宗懋 |2020.01.23
7834觀看次
字級
老佛百分 圖╱徐宗懋
老佛百分 圖╱徐宗懋
朱砂神判 圖╱徐宗懋
蜈蚣、毒蛇、蠍子、壁虎和蟾 驅五毒蜍合稱五毒。端午節時,人們以 彩紙剪出五毒的圖像,貼於家中 門窗上,以驅五毒、防害病。圖╱徐宗懋
畫中的鼓象徵著雷鳴,五雷的 作用分別為:帶來雨水並使之停 歇、降下冰雹、雷劈惡人以及粉 碎邪魔。五雷的掌管者稱為四帥 ,分別為《封神演義》中紂王的 五雷四帥太師─「雷祖」聞仲;漢高祖 的大將─「雹神」李左車;掌 管雷火的神祇─謝仙和欻火。圖╱徐宗懋
防魔入侵神符為道教的圖像,被貼於 門上以防止邪魔入侵並附於人 體之上。畫裡為道教的重要人 物─張天師(張道陵),他 的左手拿著法水,右手拿著利 劍,其尖端懸掛著足以粉碎惡 魔(蟾蜍)的雷電。 圖╱徐宗懋
上方顯示的是增福財神與進福財神,站在兩旁的是帶來財富的回回進寶財神。財神下方為充滿著金銀 財寶的聚寶盆;圖像中間為武聖關帝,左邊站著其子,手中拿著開鑿運河 時所發現的銀錢盒,右者則為名將周倉。桌上放著關帝喜讀之《春秋》;圖像下方可見兔兒爺正搗著長生不老藥,下方的角落有著兩位月亮守護神 。月兔上方有月光菩薩,身旁伴隨文 殊菩薩和普賢菩薩,背景坐著阿南和 迦樂。四大天王手上分別拿著法寶:青雲劍、混元傘、碧玉琵琶、花狐貂。最上方的角落則有配著軍刀的韋陀以及拿著長槍的托塔天王李靖。圖╱徐宗懋

文╱徐宗懋

農曆新年是人們相聚慶祝、歡樂洋溢的時刻。忙碌的人們在大街上穿梭於擺滿各式年貨的攤位之間,思考著該買什麼樣的新年禮物,從家具、衣裳到為家中的孩童買點玩具,其中最重要的不外乎各式年畫。

年畫起源於中國大陸,是民間特有的造形藝術,描繪的題材眾多,如門神、財神、吉祥物、神獸等。早期宋朝的年畫多為鏤版雕印,直到明清時期版畫興盛,木版年畫於此蔚為流行。這些年畫的設計看似多樣複雜,然而想表達的意義卻非常單純。畫裡眾多的象徵物,如元寶、燈籠、蓮花、金蟾等,代表著中國人對幸福、財富、長壽、生子和高升的盼望,不僅描繪於年畫中,也在各個節慶的藝術裝飾品一再出現。

除了年畫之外,紅色春聯也勢必不能少。年貨大街隨處可見一些攤位,有些於桌上甚至於地毯上,出售紅色春聯,供人們貼於家中或是商店的門上。而坐在桌子旁的寫字人,以肯定的手勢握著優美的毛筆,依照客戶需求在紙上寫上幾個大字。其他的攤位則分別販賣著燈籠、人造花、鍍金花朵、紅色蠟燭、灶龕、供桌裝飾以及各式供品。每個人根據手中的荷包大小,購買上千種必要的物品,為的是慶祝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

端午、中秋年畫 驅邪添福

端午節源於對「惡五月」的禁忌。早期的農曆五月正是仲夏瘟疫流行之時,人們也因此相對地發明各種驅邪避凶的方法以及物品。在五月初五當天,家家戶戶皆於門上放置菖蒲葉。人們相信菖蒲具有避邪作用,與艾草一同插於門簷之上,更有驅瘟避害蟲的好處。俗稱「五毒」的動物圖像則張貼於家中,因為人們相信這些圖案可以「以毒攻毒」,好防止個人受到五毒侵害。

端午節兩項最重要的活動──吃粽與龍舟競賽,也於端午節當日進行。賽龍舟的習俗來自於早期中國大陸南方的傳統,早於屈原之前就已經存在,如今已在世界各地的華人文化中深根流傳。相傳端午節同時也對應了古代的「夏至節」和「祭龍日」。皇帝會於夏至當天至地壇祭祀土地神,祈求神明保佑與國順民安,而老百姓則於祭龍之日償還且結清所有的債務。

每年的農曆八月為秋分與農作物收穫時節,而滿月之日便是供奉和歡聚的日子──中秋節。當晚,人們舉行祭拜月亮的儀式,於庭院中桌上擺滿供品:一盤一盤的蘋果、葡萄、石榴和柿子,以及必不可少的「月餅」。傳統的月餅必須圓如月亮,並於其表面上壓印出月兔圖樣。

此外,還得準備繪有月光菩薩以及月兔的「月亮馬兒」圖像、兩支蠟燭和幾柱香,如此才算完成中秋節的祭拜配置。由於中秋時節多天氣晴朗,人們時常在祭拜完後於戶外賞月,品嘗剛祭拜完的新鮮水果和美味月餅,於月光下團坐聚飲。

老佛百分

這兩幅版畫呈現了佛教、道教和儒家文化中最受歡迎的神祇。在店鋪中被普遍地供奉敬拜,天地桌上供著印有「天地三界十八佛諸神」的大幅印刷或是「百分」—為天地爺和諸神的木刻版畫相冊,置於一印有「誠請諸天總聖」的紅色信封中。

朱砂神判

神判是用於稱呼具有神性的文武官之稱謂,此畫中的神判便是鍾馗。鍾馗是著名的驅邪神祇,他最有名的事蹟是於夢中解救唐明皇的故事。相傳唐明皇自戰場歸來的途中高燒不退,一日夢見一大鬼吞噬一小鬼,大鬼自稱「鍾馗」。明皇醒來後,不藥而癒,於是命令吳道子依夢中形象繪製鍾馗像,貼於門上驅邪,日後流行於民間。

驅五毒

蜈蚣、毒蛇、蠍子、壁虎和蟾蜍合稱五毒。端午節時,人們以彩紙剪出五毒的圖像,貼於家中門窗上,以驅五毒、防害病。

五雷四帥

畫中的鼓象徵著雷鳴,五雷的作用分別為:帶來雨水並使之停歇、降下冰雹、雷劈惡人以及粉碎邪魔。五雷的掌管者稱為四帥,分別為《封神演義》中紂王的太師─「雷祖」聞仲;漢高祖的大將─「雹神」李左車;掌管雷火的神祇─謝仙和欻火。

防魔入侵

神符為道教的圖像,被貼於門上以防止邪魔入侵並附於人體之上。畫裡為道教的重要人物─張天師(張道陵),他的左手拿著法水,右手拿著利劍,其尖端懸掛著足以粉碎惡魔(蟾蜍)的雷電。

月亮馬兒

月亮馬兒為中秋節人們祭拜月亮時,所供奉之紙像。這件紙像大致分為三部分:上方顯示的是增福財神與進福財神,站在兩旁的是帶來財富的回回進寶財神。財神下方為充滿著金銀財寶的聚寶盆;圖像中間為武聖關帝,左邊站著其子,手中拿著開鑿運河時所發現的銀錢盒,右者則為名將周倉。桌上放著關帝喜讀之《春秋》;圖像下方可見兔兒爺正搗著長生不老藥,下方的角落有著兩位月亮守護神。月兔上方有月光菩薩,身旁伴隨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背景坐著阿南和迦樂。四大天王手上分別拿著法寶:青雲劍、混元傘、碧玉琵琶、花狐貂。最上方的角落則有配著軍刀的韋陀以及拿著長槍的托塔天王李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