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迎春初願和氣致祥

 |2020.01.21
3816觀看次
字級

盼「和氣致祥」應是所有人的新春初願。把期待放在未來兌現也很好,這是時間的投資,但是要先有具體的行動,活到老學到老,教育投資就是最好的選項。近年出現了時間銀行,少年當義工,老來有所養,可說是積善為己更為公。雖只是儲蓄觀念的一念之轉,迎春初願若能把和氣日積月累地儲存起來,異日祥瑞自易生成。

如何儲存和氣,首要能清理個人身上沾染的習氣和雜質。年前可以看到傳統鄉居聚落家家戶戶大掃除,都會區住戶也會收到鄰里社區通知如何處理回收大件廢棄物,這都說明環境的營造既是個體和家戶,也事關社群環境維護。若說現代社會常常會出現個人與社會之間的疏離感,這只能說個體的參與和關懷顯有不足,包括大掃除在內也未能共時參與,以致造成個體和群體之間的互為冷漠。

和氣屬於心理和精神層面,境界愈高,可以歸類為競爭力的個人情緒智商(EQ)也會水漲船高,而這更需要能養氣,培養氣質;雖不必如同孟子所言「吾善養吾浩然之氣」,因為民主而自覺尊貴的國人,若能理順個人情緒管理,追仿古代貴族「居移氣,養移體」,能夠「大哉居乎」,言動之間也能帶風向的多一分氣質,對整體社會就多一分影響。

開春開新運,從良好的願望兌現為良性的俯仰自得,且能澤及社會風氣,相信於個體和氣致祥必有所得,也可算得上一年之計在於春,有一個正向的開始。再就社會風氣或養生觀念著眼,把自身和周遭環境氛圍調理到自我感覺良好,且能帶動親友及同儕圈的感覺良好,從獨善其身的許願到適應環境使之更趨和諧,人間除了年節的恭喜發財之外,還有更多的正向關懷,從而己善人善,不亦快哉。

我們今天所處的社會以及個人面對的生活現實,常受來自不可預知的恐懼和焦慮感干擾,惡性循環之下,戾氣之盛遠遠超過和氣,作為上班族出門即逢和煦春風自不易得,見諸媒體的善行更屬稀有,反倒是八卦當道或宣洩情緒。至於網路語言更是戾氣橫生,逼得遭霸凌的網民到處尋找同溫層避難取暖,同時檢視持不同意見者,容不得「異端」。

這未必是台灣獨有的風景,即每逢選舉不論顏色都有不可理喻的網黑粉絲群,面對真相和真實之際,往往偏聽偏信,黨同伐異,雙重標準暢行無阻,更可以想像是非善惡陷入雙重標準的可怕後果。選風若未能提升且見戾氣狂飆,又如何可能建構一個和諧的社會。近日更一再傳出因選舉造成的家庭失和事件,父子母女和翁婿的世代衝突所在皆有,加上選後就是春節,年夜飯最講究的團圓氛圍若仍是餘戾未消,這或只能在歲歲平安聲中,更迫切需要祈求和氣致祥。

當然也不必迴避台灣既有家國的認同分歧也存在世代之間的隔閡,且認同分歧又和世代隔閡互為拉扯;此際除了寬容,且借白居易詩尋求化解:「今日紅顏欺了我,他日白髮不饒君。」化戾氣為祥和作為新春初願,不僅是政治也是天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