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幸福治理與幸福預算

 |2020.01.20
3878觀看次
字級

新年各國都開始進行全新的規畫,國家治理有關的議題也有了新的方向,那就是「為幸福治理」(governance for happiness)。雅爾達歐洲戰略會議公布一項民調顯示,在全球十五國的受訪者中,百分之五十七點六的人認為,「幸福和健康」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是所有調查項目比例最高的;更有百分之八十五點四的受訪者,期望政府透過施政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除了世人都熟知的「幸福國度」不丹,最早以國民幸福總值(Gross National Happiness,GNH)取代傳統的國民生產毛額(GDP)作為衡量政府施政的績效指標之外,紐西蘭首先建立以提升民眾心理健康、解決兒童貧窮及家庭暴力等問題為施政重點的「幸福預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甚至在政府部門增設「幸福部長」這個職位。

阿聯表示,「讓人民過幸福的生活」並不只是個口號或夢想,而有一系列深入規畫的施政內容。這個全國幸福工程稱之為「二○二一年願景計畫」,內容包涵了改善教育、醫療和經濟等施政計畫。

事實上,最早在政府部門中設置「幸福部」的是二○一三年的委內瑞拉,這個部會主要是服務弱勢者,包括街友、老人與孩童。

不只是單一政府追求幸福執政,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的蘇格蘭、紐西蘭、冰島更組成了「幸福經濟政府聯盟」,共同為創造人民的幸福感而努力。二○一九年,紐西蘭公布了《幸福預算書》(wellbeing budget),這是全球第一份根據國民幸福指標來規畫財政的預算報告,也象徵以創造經濟成長為核心的傳統國家治理,擴大或甚至轉向為增加人民的福祉和健康。

在幸福預算書裡,紐西蘭總理亞登女士提出全新的預算編列重點,將二十四歲以下年輕人的心理健康列為施政重點。每個國家都重視年輕人,也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但是像紐西蘭這樣把這個項目列為國家施政重點,尚屬少見,主要是因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一份報告顯示,在四十一個已開發國家中,紐西蘭的青少年自殺率是最高的,因此亞登決定投入大量預算和資源,以國家力量幫助年輕人脫離心理不健康所造成的人生困局。

「心理健康」這個課題也是其他幸福經濟政府聯盟的重要政策,因為GNH強調人類社會的真正進步是物質和精神的同步發展,並且相互影響;而聯盟核心價值是以人民整體福祉出發來追求生活品質,而不是金錢指標,因此施政重點是確保經濟政策有利於人民的集體幸福,不只是以量化指標來看一個國家的GDP和人民有多富裕,更要看重人民的幸福和健康。

幸福的前提是堅持永續:只有環境永續才有人類社會的長治久安;也只有確實實踐公平正義,才可以為人民帶來更長遠的平安,促成社會更穩健的發展。

幸福治理必須致力於調整經濟結構,淘汰或至少逐步降低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成長,同時,也會以「解決或至少逐步降低社會不公義、不平等」為前提,來創造經濟的果實。

將「經濟成長轉化為民生福祉」是已開發國家最新的治理理念。面對目前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新興社會議題層出不窮,台灣實應朝向幸福治理、編列幸福預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