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群 助新陳代謝轉換能量

楊旻芳 |2020.01.29
7213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pixabay.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很多人都習慣感覺到疲累時就來顆B群,根據統計,台灣有4分之1的人有每日吃保健食品的習慣,又以維生素、鈣片跟葉黃素占前三名,維生素最常見是維生素B群。B群有廣告中說的增加代謝、增強抵抗力、抗憂鬱,還能讓皮膚變好等神奇功效嗎?該怎麼吃B群最有效?專家指出,身體要健康,首要是正常作息均衡飲食,吃B群是輔助。

維生素B「群」包含了8種維生素,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功能!

根據《安心食代》報導,國家高考食品技師張邦妮指出,維生素B群主要由8種水溶性維生素所組成,包括維生素B1、B2、B6、B12、菸鹼酸、葉酸、泛酸及生物素所組成,是維生素中種類最多、功能也最多的一群,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由飲食攝取或是額外補充。

維生素B群在代謝過程中扮演輔助的角色,可以參與酵素的活化,例如分解碳水化合物(醣類)時,需要B1、B2與菸鹼素。維生素B群屬於水溶性的維生素,容易從水中排出體外,無法大量儲存於體內,需要每天補充,維持體內生化作用進行。

如果缺乏維生素B群,就可能造成腳氣病、疲倦、皮膚粗糙、消化不良、精神疾病、貧血、便秘、神經炎等等的問題。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改善因缺乏所產生的問題,並協助生理正常運作,不會有誇大的功效。

食品技師張邦妮強調,想要擁有健康,應該以正常飲食及作息為前提,再利用營養補充品補充不足的營養,如果一個人本來就飲食不均衡,身體缺乏足夠的營養素,即使天天補充B群也不會好轉。


圖/取自freepik.

B群提神、補充體力?晚上可以吃嗎?

張邦妮說,維生素B群主要幫助新陳代謝,而產生提神、補充體力的效果,當我們處於緊張壓力下,能量加速消耗,B群可以提高代謝,快速將營養素轉換成能量,讓我們不因缺乏能量而感到疲勞。

事實上,B群一整天都會在體內協助代謝,任何時間服用都不會影響睡眠,且B6可協助合成睡眠荷爾蒙,消除緊張焦慮,進而幫助睡眠;B12能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並幫助入眠,依照劑量服用,反而有助改善睡眠品質。


圖/取自安心食代。

哪些食物中可以攝取呢?

張邦妮表示,很多人可能覺得B群的功效這麼多,加上B 群是水溶性的,容易從尿液排出體外,應該多吃,實際上吃太多並不會帶來更多益處,還可能引起身體不適,按照說明書上的食用劑量服用就好。

另外,許多食物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 群,如糙米、豆類、麥片、牛奶、蛋黃、花生、芹菜、啤酒酵母及深綠色蔬菜等,飲食多元,也能夠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喔!


圖表/楊旻芳。


報導來源:《安心食代

張邦妮

國家高考食品技師、保健食品工程師、實驗室品質管理師、健康管理師

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