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珍惜手中的選票 共同見證台灣的民主力量

 |2020.01.11
2850觀看次
字級

今天是投票日,各政黨、陣營和候選人努力打了好幾個月選戰的結果,今晚就會見真章。前年投開票過程的混亂,仍記憶猶新,心中仍存有芥蒂,期盼這次的選務工作一定要做到滴水不漏,讓所有的候選人和選民都能安心、放心。

只有完全合法、公平、公正的投開票過程,才能在選後將紛擾與不安的氣氛降到最低,這是整個選舉過程中的「最後一哩路」,也是標榜民主法治的台灣,必須實踐的素養。

不論支持的是哪個政黨,這陣子或許都參與了不同地區、不同規模的造勢活動,包括最具指標性的台北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的藍綠選前之夜。當數十萬人甚至近百萬群眾手裡揮舞著旗幟、口裡喊著「凍蒜、凍蒜」時,那充滿了熱情與盼望的場景,實在非常令人感動;能夠在廣場上,與眾人一起吶喊、公開地表達自己所支持的政黨與政治人物,台灣人是幸福的,是令人羨慕的。

台灣從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以來,今年是第七次總統選舉,二○○○年後,投票率愈來愈低,這個趨勢值得關注。二○○○年的總統投票率是百分之八十二點六九,二○○四年是百分之八十點二八,二○○八年的投票跌破八成,而為百分之七十六點三三,到了上一屆、二○一六年更跌出七成,僅有百分之六十六點二七,創下總統投票率的歷史新低。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儘管有十項公投案「助陣」,六都的投票率也只有百分之六十六點一一,比前一次低。

低投率低通常有正反兩大成因,一是反映人民對政府不存期望、對政治冷感,或是找不到合適的支持人等,所以很多人就懶得去投票;另一種可能則是對生活滿意度高,認為政治沒有必要出現太大的改變,所以投票意願低。

看看台灣的社會氛圍,低投票率的成因應該不太可能是第二種情況。如果投票率低,反映的是第一種情況,那是比較消極的心態;即使你不去投票,在採行相對多數制(即只要得票多、不論有沒有過半數,就會贏得選舉)的台灣,最終仍會有候選人會勝出,不去投票的人,等於是把決定權讓給別人,這是相當可惜、也欠缺理性的行為。

有人說,實施民主選舉制度較久的國家,因為政治制度已經比較上軌道了,所以投票率低,但情況其實未必是如此。二○一七年德國聯邦議會選舉,投票即高達百分之七十六點一五;同一年,英國下議院選舉,投票率是百分之六十八點八,即使英國首相強森刻意將接下來的下議院選舉,提前到二○一九年舉行(原應是二○二二年)、且是罕見的在十二月舉行,但仍有百分之六十七點三的投票率,顯示民眾參與的熱情高。

通常低投票率被認為比較不理想,因這顯示社會彌漫著某種消極氣氛。而投票率偏低的社群或族群,也可能在政治的光譜上遭到忽視,失去爭取政策關照的機會。

出門投票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因為投票不僅僅是為了讓自己所支持的政黨或候選人,能有更大的勝算,更是守護、保障、爭取自己權益的積極作為。再說,台灣投票場所設置密度高,且今年的投票過程相對單純,出門投票不至於過於舟車勞頓、費時費事。

珍惜手中的選票、共同見證台灣的民主力量,請選民朋友今天一起出門投票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