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總統須團結國人再出發

 |2020.01.12
3060觀看次
字級

恭喜蔡英文總統在激情的大選中獲勝,成功連任,多數選民把未來四年生計和中華民國的命運,再次託付到她手中。

蔡總統的連任之路並不平順,前年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國民黨從高雄再起,新市長韓國瑜創造韓流風,眾議皆曰總統大選,政黨可能再輪替。面對民意反撲,她大膽起用敗選縣市長,分據行政院正副院長、交通部長、選委會、國營事業董事長等要津,整隊再戰。黨內提名階段,她擊敗卸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再成民進黨各派系拱衛的提名人選。

從這些轉折過程,可見外表冷靜、語調清平的她,很有政治手腕,不畏人言,敢動用國家機器與資源,且意志堅定,終能安內再全力攘外。

國民黨在前年縣市長選舉中,總得票數領先民進黨一百二十餘萬票,超出預估的勝率,激勵多名有志者爭取黨提名選總統。可惜黨內初選曲折離奇,吳敦義、王金平先後退出,剛當上高雄市長的韓國瑜雖獲提名;但同台競爭的郭台銘離黨而去,只剩朱立倫不離不棄。這場提名之爭,挫低了反蔡陣營的如虹聲勢;與挺蔡再戰的民進黨相較,前者像同黨異夢各為己謀,後者則相忍拉抬勝選第一。形勢轉變成蔡英文站到上風,終底於成。

四年前蔡英文首次當選總統時,輿論期勉她不分黨派廣納社會改革力量,帶領全體人民突破困局;不要只與支持自己的選民前進。可惜執政後她並未著力於民主包容,反立新法清算歷史,凍結國民黨與社團法人資產,打壓最大在野黨使之無以為繼,造成島內社群嚴重分裂。

她用人重意識形態,缺少大道之行的遠大瞻矚。所任命大法官、所提名監委政治色彩一致;雖得護航權力之便,卻導致專業精英反側,很多民心乖離。其他政務系統、國營事業、政府控制的法人社團,亦多親私當道,被評為縱容民進黨派系分贓。

未來四年,連任的蔡總統首應重整民主法治秩序。民主不能只剩選舉與多數決,政府權力必須有效監督與制衡;力行民主就應護守司法獨立、行政中立;法治是法律能管制權力,不容司法為一黨選舉利益而傾斜。中華民國有公正取士制度,國家文官系統依職位分類行專業分工,更不容政黨裙帶關係僭越。

四年前蔡英文首勝時,輿論還提醒台灣經濟前景欠佳、加入國際多邊經貿組織困難重重、年輕世代薪資過低不利留才。這些提醒至今仍是蔡政府的嚴肅任務。

國際情勢已因中美貿易戰、美伊衝突變得複雜。蔡總統一路走來親美遠中,對內,走文化台獨路線,對外,單邊依賴美國;又藉香港反送中事件極力操作抗中反中情緒;並修訂國安五法、通過反滲透法,造成民意恐慌,內外對立皆加劇。台灣外銷市場四成在大陸,台灣依賴從大陸賺錢,彌補對日本貿易的逆差。三年多來大陸限縮陸客來台觀光,使觀光服務業、農、漁相關產業哀鴻遍野,低獲利庶民已苦撐待變,還要撐多久呢?

蔡英文曾批評前總統馬英九只帶著半數國人前進,自詡會做桶箍團結國人;可是她首屆任期表現,未見桶箍之功,只見箍落桶崩。希望第二屆任期伊始,她能看見對手選舉造勢場那百萬揮舞國旗人民的眼神,下載民主法治、兩岸國際策略的更新程式,團結國人再出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