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 音樂教育家陳賢東

文/曹郁美 |2020.01.09
3390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筆者撰寫本專欄多年,得到不少回響。不多時,透過書面聯繫結識了一位讀者,那就是寓居新竹、當地音樂教育的推動者:陳賢東先生,人稱「陳老師」。今日特撰本文,向這位年逾八十、深耕地方的前輩致敬。

「陳賢東八十創作曲發表音樂會」將在元月十九日(星期日)晚間七時卅分,於新竹文化局的演藝廳(新竹市東大路二段十七號)公開演出,歡迎索票,免費進場。索票地點:四維路的「山德樂器」,電話:(○三)五二四八○八○。

陳老師生於民國廿八年,是土生土長的新竹人。在音樂領域,他既是「素人」又是「達人」。說「素人」,乃因他從未受過正規的音樂訓練,憑著個人的天資與悟力,無師自通學習樂理、樂器。尤其陳父仲嶽先生收藏日本人於戰後留下來的留聲機,以及數百張民謠、古典、流行、軍歌等黑膠唱片,成為他青少年時期的精神糧食。在就讀新竹師範學校(今教育大學)時期,陳老師還寫出樂理論文:〈首調與固定的應用優缺點〉,刊登在校刊上並獲師長的嘉勉。

畢業後分發教職,陳老師原先擔任導師、數學老師,日後通過音樂教師的檢定考試,樂理還拿了滿分,自此搖身一變成為音樂老師,可說夢想成真、如魚得水。在新竹香山初中(後改制為國中)任教時,許多學生在週記上寫著:「我每星期最快樂的時光,就是上陳老師的音樂課」,可知陳老師甚受學生愛戴。

說是「達人」,陳老師的音樂經歷可豐富了。除了學校工作、指導樂團之外,還與友人組成了N.B樂團,周末赴空軍俱樂部為舞會演奏,甚至還到北港媽祖廟的酬神演奏會一展身手。當時他的生活多采多姿,共賺取三份收入,其中學校薪資原封不動地交給老父保管。

陳老師擅長薩克斯風、小提琴,課餘經營音樂教室以培養後進。他有一位知名的學生,即以〈榕樹下〉一曲成名的余天,本名余清源,當年清源才十六歲,來向陳老師學習發聲和識譜。至今陳老師已八十歲,還有卅餘名學生跟著他學習;可說一生作育英才、桃李滿天下。

民國五十五年(一九六六),由陳老師擘畫、經營的「新竹樂器行」誕生了,除了販售一般樂器,還另設傑士貿易公司負責樂器的進出口。舉凡中西管絃樂器、電子樂器、節奏樂器、名牌鋼琴等,此處應有盡有。除了產品銷售外,還兼做教學培訓、假日演奏等,業務蒸蒸日上。當時台灣經濟起飛,一句口號「學鋼琴的孩子不會變壞」的推波助瀾下,父母樂意栽培子女學習才藝,整個社會充滿欣欣向榮的朝氣,故而樂器行、貿易公司形勢大好。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一場車禍翻轉了陳老師的人生,為免耽誤校務,他辭去教職,全新經營樂器公司。這段期間重大的改變是:以往日資的鋼琴廠稱霸寶島,不久國產鋼琴加入競爭,從新竹、大甲以迄於高雄、屏東,共有二十多家國產鋼琴廠供貨,全台總銷量每個月近二千五百部。因此,由民國六十餘年算起,台灣鋼琴業的蓬勃發展,陳賢東先生的參與、貢獻,見證了時代的經濟奇蹟。

可知,「掌握機會、順勢而為,再奮力一搏,成功必屬於你。」正是這位新竹的音樂教育先行者、一位「素人」兼「達人」的陳賢東先生,一生的寫照。

陳老師還擅長作詞、作曲、編曲,元月十九日的音樂會將發表大型音樂成果,包括〈旗正飄飄迎曦門〉,乃描述都城隍爺的出巡;本曲是依楊兆禎老師創作的〈農家好〉為主題而寫成;另有一齣〈四號井的春天〉,又名〈雪霸聖稜線交響詩〉,亦氣勢磅薄。

為何要大費周章地舉辦盛大公演?陳老師感性地說:「竹塹建城一百八十五年了,我提供創作以誌其慶,也不負此生了。」祝福陳老師健康長壽,培養更多音樂愛好者,讓社會更加祥和,謝謝您。

親愛的讀者,快去索票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