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笑口棗 找創意找感動

文/史蒂芬 |2020.01.04
1720觀看次
字級
發發開口笑。圖/陳璐璐

文/史蒂芬

----「開口笑」在香港稱為「笑口棗」,是當地過節的傳統食品。此點心可選擇跟年紀大一點的孩子一起動手做,當它在鍋裡膨脹時,那種笑開懷的外觀,肯定會使小孩的童年充滿甜蜜回憶。

走趟超市,發覺年糖、年菜的海報跟攤位都出現了,這才發現許多懷舊的食品點心,似乎都已經成為工廠貨,要吃到手作的古早味已經很難。不僅如此,連餐廳、火鍋店,也都開始接受圍爐、春節的訂位。這樣吃完飯,連碗都不必洗,家人就可以各自安排活動。

回憶童年,母親的廚藝雖然不很精湛,但是拜拜的「糕仔」、「發糕」、「蘿蔔糕」,從頭到尾可都是由生米研磨,然後在大灶裡蒸出來的喔!

當時鄉下小朋友都有個點心甕,裡面藏些「糕仔」、「海沙炒花生」、「寸棗」、「生仁」、「龍眼殼」,我總是喜歡與人比賽,看誰能吃得最久,但到最後我的甕還是那麼盆滿鉢滿,惹得玩伴們都跑來拜託分享,想起來不覺莞爾!

其實烹煮食物的過程,除了香味的傳遞,還有口味的承襲,以及那感情的交流,這些可是花錢買都買不到的回憶。雖然在大賣場花點小錢就可買到食材,但是請試著自己做做看,您絕對會發現,在廚房操持的過程裡,當成品出現,孩子們都會露出:「爸爸、媽媽,您真棒。」的崇拜眼光喔!

發發開口笑

食 材

A 糖2/3杯、雞蛋1顆、水3大匙

B 低筋麵粉2杯、油1大匙、無鋁泡打粉1小匙、食品級小蘇打1小匙

作 法

❶將食材B的麵粉和乾料粉先過篩,然後拌入1湯匙油搓鬆。

❷把食材A倒入B的麵粉裡攪勻,然後大致和成糰放在鍋裡,以保鮮膜或蓋子封住鍋子,醒15分鐘備用。

❸依個人喜好把麵糰分成16個或更多一些的迷你個頭,然後把麵糰沾上稀麵粉水,滾上白芝麻。

❹以油鍋低溫油(約140○C)將麵糰下鍋,小火炸熟飄起至「發生裂痕」為止,將其炸至熟透。接著撈起,用紙巾吸乾多餘油份,冷後可保存在罐子裡,或用保鮮盒冰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