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起司

文/林乃光 |2020.01.04
2037觀看次
字級
自己做起司。圖/容橙
原味麵包。圖/容橙
準備工具。圖/容橙

文/林乃光

「自己做起司」這件事,我想過,但是有點麻煩,從來沒有去做。家中每位成員都喜歡有「起司」的料理,尤其是軟質奶油起司,就是塗在任何麵包上也都會變得好吃,會讓早餐更有幸福感。

市面上的奶油起司很美味,但是成分標註都是看懂得字看不懂意思;聽說做法很簡單,我就常想自己做看看。

有一天家中牛奶喝完了,我買了一大瓶。沒多久先生回來,也提一大瓶牛奶進門,啊……怎麼辦呢?來不及喝完呀!於是就一償夙願自己來做「起司」吧 !

既然要做就要想出個事半功倍的好方法,讓工具簡單,然後可以再變化點口味。自己以牛奶做的奶油起司嚐起來不會很軟嫩,這是因為天然,沒加鮮奶油與其他添加物,但是仍然很好吃。

自己做起司,當然要搭配自己做的麵包。在假日,家人都會在麵包烘烤香中起床……就一起吃個早餐吧!

準備工具

乾淨小鍋與湯匙、咖啡濾杯與濾紙、茶壺

原味起司

食 材

牛奶600c.c、檸檬汁2大匙、鹽2小匙

蜂蜜檸檬起司

食 材

牛奶600c.c、檸檬汁2大匙、檸檬皮屑(檸檬1顆)、鹽1小匙、蜂蜜1大匙

作 法

❶將牛奶煮至約80○C到90○C即將沸騰的程度,即可熄火。加入「鹽」與「檸檬汁」,攪拌均勻,會有些許如雪花棉絮般的凝乳。「蜂蜜檸檬口味起司」在此時宜加入蜂蜜與檸檬皮屑。

❷隨即倒入咖啡濾紙杯內,以湯匙將凝乳撥至集中,待水分不滴了即可。

❸放進乾淨保鮮盒裡,收入冰箱可保存7日。

原味麵包

食 材

高筋麵粉350g、水180c.c、鹽 1小匙、糖 1大匙、酵母粉1小匙

作 法

❶將所有材料放入麵包機,揉20分鐘,蓋上保鮮膜或放入保鮮盒內蓋好蓋子,放進冰箱發酵1夜,麵糰會膨脹約2倍大。

❷取出麵糰,再揉5分鐘左右(會變小),靜置20分鐘。

❸烤盤上鋪烤焙紙,將麵糰分8塊,整型後放在烤盤上。表面以篩網灑些麵粉,用利刀切痕,再次發酵,在冬天室溫40至50分鐘會再度膨脹2倍大。

❹烤箱預熱,以170○C烤18分鐘。

❺出爐放在有網的架子上,麵包底部才不會回潮。

品味小撰

1.自己做的起司可以直接塗抹在麵包上食用或者塗上以後再烤過也很好吃。

2.沒有麵包機,可自己揉麵糰,揉到麵糰不沾手,且麵糰光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