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啊意志力!】意志力就像肌肉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2020.01.03
1386觀看次
字級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上次利用兩個篇幅簡介意志力肌肉特質「練習會變強」與其訓練方式「冥想」。本周開始進入意志力肌肉的第二種特質「不用會萎縮」。所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意志力肌肉亦是如此。我們很難請一位整天玩樂的學生專心在書桌上念書,他可能不到5分鐘就開始心不在焉了,可見意志力肌肉需要時常運作以保持它的活力,不然當遇到需要用到意志力時,會力不從心。其實人的一生當中,會不斷用到意志力,例如開車遇到黃燈,停下來不逞快、與友人聊天,聽到不中聽的話忍住不吐槽、上課專心不偷看手機、開會忍住不打瞌睡……等,都有意志力參與其中。所以照理說,我們不會遇到沒有用到意志力的情境,也更無「不用會萎縮」的情況出現了啊?這得從我們現今環境說起。

科技太過便利

現今任何事情皆可一指搞定。拿寫作為例,前人寫文章是手寫的,一寫錯就得用立可白塗掉重寫,現在則只需按刪除鍵,完成一篇文章的速度快上幾十倍。雖然省掉了「曠日廢時」,但這也間接造成意志力無用武之地;殊不知「曠日廢時」正是運用我們意志力肌肉的好時機,還記得意志力的三個面向嗎?手寫文章就運用了至少其中兩個意志力的面向「持之以恆」地完成作文、「克制想做其他事情的衝動。「科技便利」的後遺症變成現代人欠缺使用意志力。

資訊爆炸

每天起床,資訊就開始試圖闖進我們腦中,即時新聞、社群媒體資訊大量湧現,間接使得我們得在數秒內過濾資訊;久之,訊息的樣式變成我們決定是否看下去的準則,圖片化越多越好,因為簡潔有力、一目了然;文字資訊太多得花時間看,就用食指滑過去。另一個資訊爆炸的後遺症則是時間破碎化,當需要長時間致力於一個工作時,周邊不時會有訊息干擾,例如學生寫功課,line群組不時響起,「提醒」你看一下訊息。資訊爆炸的結果則干擾了意志力的運作。

缺乏使用意志力如同久臥在床的病人,大腿肌肉萎縮;科技便利與資訊爆炸所帶來的便利則如同使人躺在舒適的床上,不下床走動,使得我們不知不覺中弱化了意志力肌肉。德國心理學家更以聳動的名詞來稱呼陷入這種便利性謬誤的情況「數位痴呆症。這裡並非貴古賤今,認為以前樸實的紙筆生活比現在好,現代科技的確使我們生活乃至文明更加蓬勃發展,而是想請大家稍微思考,我們的身心狀態(腦袋、意志力)是否已準備好跟上時代的進步呢?下周就來介紹一些針對意志力肌肉「不用會萎縮」特質的「復健」技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