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鋼琴老師的教養智慧《幸福試用期》

文/楊豫馨 |2019.12.28
2641觀看次
字級
圖/佳映娛樂提供
圖/佳映娛樂提供
圖/佳映娛樂提供

文/楊豫馨

《幸福試用期》透過簡潔形式探討在任何時地都可能發生的社會議題。電影結束的最後一幕帶來巨大的力量,再次襯托出熱血母親的感人情懷,以及面對歧視所展現的無畏勇氣與教養智慧。

以南緯五十四度、被稱做「世界盡頭」的火地島為地理背景,阿根廷著名導演卡洛斯索林(Carlos Sorin)編導推出一部真實感十足的作品《幸福試用期》。在飽滿劇情、節奏順暢平實的影片中,觸及到親子成長、校園霸凌等常見狀況,也為觀眾留下一個社會學領域的道德層面思考題,是部可看性相當高的電影。

收養孩童面臨大考驗

鋼琴老師希西隨著擔任林業工程師的丈夫移居到火地島小鎮一年了,已經逐漸融入當地,建立起人際關係。夫妻因無法生育而申請收養孩童,終於得到法院允許,迎來從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安置過來的九歲男童小喬,展開半年試養期。這對父母滿心歡喜,原以為一家三口的幸福日子即將開啟,沒想到卻遇到重大的衝擊。小喬學習落後,公立小學校長答應讓他隨班附讀。希西耐心協助小喬適應學校生活,但逐漸的,她在小喬書包內發現打火機和他人遺失的手機;好心的家長也來提醒她,小喬在學校言行不妥,班級家長已在串連拒絕小喬就讀……希西在冰天雪地中與家長群奔波溝通,希望維護小喬就學的權利,但到後來連丈夫似乎也不支持她了,孤軍奮鬥的新手母親要如何和傳統封閉的社區對抗?勇敢迎戰所付出的代價是否值得?

這部片中的女主角希西精采詮釋出女性「為母則強」的溫暖情操。事實上,她的處境相當難堪和艱鉅:面對遭受過黑道薰染的養子,在家庭內,如何搭建起非血緣關係的親情臍帶已夠困難,性格陰鬱的小喬也使親子溝通時遇瓶頸;外部環境的不友善更讓沒有心理準備的希西從驚訝到驚嚇,但又不能龜縮,一心想做到既保護小喬、又能圓融化解其他父母疑慮的雙重目標。飾演希西的維多利亞阿爾梅達(Victoria Almeida)演技自然,情緒或弛或張,但又必須在爆發的臨界點前守住最後一絲理性,拿捏得當,表現不俗。

到底要同情或偏袒誰

觀影者必須抱著打破「好壞二元論」的心態來觀賞《幸福試用期》。導演公平地呈現大人世界不同的視角和想法,每個角色都有真誠敘述自己觀點的機會,也自認與「惡」的距離十分遙遠。希西想將小喬拉回正軌,有機會和同齡兒童相處;校長和督察覺得已盡力溝通雙方,謹守住教育本分;其他家長否認有歧視心態,他們有權為自己的孩子打造「乾淨」的教室氛圍;甚至希西的丈夫─小喬的養父,也因顧忌林業公司老闆同為家長一員,擔心工作受阻而力勸妻子不要成為公敵。觀眾無可逃避地被所謂人道主義、雙重道德標準、盤根錯節的人性表現接續重擊,不由得省思自己,到底會同情或偏袒哪一方。

在兒童觀點部分,身兼編劇的卡洛斯索林作法頗值得玩味:小喬周圍的同學並沒有對他產生敵意,都覺得他是個好相處的同伴。也許,孩子們對於小喬半真半假的吹噓並不在意,也許回到家後,只是輕描淡寫的談論到班上的新同學,未帶批判……所以,他們的父母會不會擔心得太多想得太嚴重,以致反應過當而干預了學校事務?造成難解的對立困境?

《幸福試用期》透過簡潔形式探討千絲萬縷,在任何時地都可能發生的社會議題。荒涼海角小鎮,皚皚白雪覆蓋著錯綜複雜人性,難斷是非。電影結束的最後一幕帶來巨大的力量,再次襯托出熱血母親的感人情懷,以及面對歧視所展現的無畏勇氣與教養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