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關於活著的思考《老人與槍》

文/邱鉦倫 |2020.01.04
2075觀看次
字級

文/邱鉦倫

關於活著,你想怎麼活呢?

《老人與槍》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男主角的原型為「佛雷斯特.塔克」,他十五歲開始犯罪,到七十多歲時仍有逃獄紀錄,就網路所查到的資料,他有十八次越獄成功,最後一次進監獄是二○○○年,被判十三年有期徒刑,於二○○四年在監獄中逝世,享壽八十三歲。《老人與槍》電影劇情改編自《紐約客》專欄作家大衛.葛蘭的同名短篇文章。

故事從他第十六次逃獄後開始,佛雷斯特.塔克與搭檔再度開始搶劫銀行,他帶著微笑走進銀行,虛晃兩下表示有槍,就叫行員把錢裝滿箱子,小額搶劫,得手就走,一開始警察還沒發現這是連環搶案,甚至被搶的金額都讓人覺得不痛不癢。

從故事來看,導演給了佛雷斯特.塔克為什麼愛搶劫的解釋,說他樂在其中。撇開「反社會人格」,他的確是在犯罪時得到樂趣,無論犯罪、逃獄、搶劫、逃亡,全部不符合社會規範,但他確實在其中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力。

故事中安排了一場黃昏之戀,他遇上了喪夫的珠兒,在他的家園中得到一些平靜的可能,甚至在被抓後,乖乖聽話沒有逃獄,對方也願意在出獄後接佛雷斯特.塔克回家,但,最後一幕就在佛雷斯特.塔克再度搶劫,還一口氣搶四間銀行中作收,可看出將愛情與樂趣放上天平衡量時,他還是選擇了樂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