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歲月】 滿懷愛的嫁妝

文/劉洪貞 |2019.12.25
1383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我的縫衣機數十年來,一直很好車很少出狀況。但最近連著幾天,在車縫衣服時,針腳的地方都不順暢,老是卡卡的,車出來的衣服表面平整,底部卻有跳針的現象,線都揪成了一團,很難看。

因為這情形很少見,所以我請來修針車的師傅,希望他能幫忙找出問題。那天師傅一進門,看到我的縫衣機馬上說:「這是4、50年前的車子,怎麼還那麼新?能把它保養得這麼好,不容易呀!」果然是專業的,一眼就看出這台縫衣機出廠的年代。

我告訴他,這是結婚時父母送給我的嫁妝,他們希望我當了人家的媳婦之後,能夠幫公婆或姑叔做做新衣或縫補什麼的。由於我婚前就學過裁縫,簡單的衣褲對我來說並不難,所以還住在婆家時,父母交代的那些事,我都用心且認真地做到了。

搬出婆家後,隨著孩子出生,我不僅用這台縫衣機幫孩子做些穿的、玩的、用的,還將它當作謀生的工具,接些成衣來加工,賺些工錢貼補家用。而當工廠大量生產成衣後,我就改作拼布包自產自銷,還可以客製化,一直有滿穩定的收入。

這一路走來,我靠著這台縫衣機,完成了很多的心願。在我心裡,它不僅僅是一台生產工具,也是我工作時的好夥伴,其中更有著一分父母對我的期待。因為十分珍惜它,每天忙完工作封蓋前,我一定細心地將它擦拭乾淨,或許,這就是師傅驚訝它依然完好如新的原因。

那天,經過師傅的調整後,縫衣機又恢復了原本的流暢,讓我能順利工作。每天打開縫衣機,我都很感激父母在經濟最困難時,還買了這麼貴重的縫衣機當我的嫁妝,那分愛讓我終身受用,滿懷感恩。為了不辜負父母,我一直善用這份嫁妝,幾十年來,它不但是我家經濟的支柱,也是我最得力的助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