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葉問4:完結篇》甄子丹 打出俠士精神

文/吳孟樵 |2019.12.21
2352觀看次
字級
自二○○八年葉問電影上映後,又掀起武俠潮流。甄子丹從過去見長於武打動作戲的「腿功」,到了葉問這角色,主要是以沉穩與敏銳的詠春拳法創造出文雅的武者形象。 圖/華映娛樂提供
自二○○八年葉問電影上映後,又掀起武俠潮流。甄子丹從過去見長於武打動作戲的「腿功」,到了葉問這角色,主要是以沉穩與敏銳的詠春拳法創造出文雅的武者形象。 圖/華映娛樂提供
自二○○八年葉問電影上映後,又掀起武俠潮流。甄子丹從過去見長於武打動作戲的「腿功」,到了葉問這角色,主要是以沉穩與敏銳的詠春拳法創造出文雅的武者形象。 圖/華映娛樂提供

文/吳孟樵

自二○○八年葉問電影上映後,又掀起武俠潮流。甄子丹從過去見長於武打動作戲的「腿功」,到了葉問這角色,主要是以沉穩與敏銳的詠春拳法創造出文雅的武者形象。占地不大的木人樁,武者架拳,主要是運用手掌、手腕與前臂旋轉於木人樁做訓練,步伐穩實的挪動,看似緩慢,卻也可見到葉問在防守與攻擊間,可以快速的讓兩手平均而不間斷地出拳,招式凌厲,讓觀眾看得過癮。

葉偉信執導,他說他著重於「打的理由」,如果只是動作娛樂片不會是好電影,得賦予正義感,以及對社會的責任。袁和平動作指導,除了詠春拳,還有太極拳、空手道、近身搏擊等等。甄子丹不僅是飾演葉問的靈魂人物,也是這幾部續集電影的監製者。「歷史背景」雖非最主要的劇情,但可以見到他從廣東移居到香港的生活歷程。完結篇若真實探究年代或年紀,並非葉問的真實經歷,也不是他兒子葉正在片中的叛逆青少年時代。倒是,要表達的是什麼呢?

觀眾不難看出這系列電影有武術界的排擠與受到外國人的欺壓;完結篇依然談的是這元素,華人在美國可以有一片天,可以彼此結盟團結,但依然有同行者的排擠,以及白人對其他種族者的排斥,包括校園裡的青少年。如果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到哪都不容易立足。片中的對白提到美國是各種移民的結合,原居住者是印地安人,藉此表達被白人排擠的外來移民者心聲。

葉問因徒弟李小龍的邀約,以及為了兒子葉正的教育來到美國,即使克服困難,感受到的是外國的月亮未必比較圓,或是比較亮。既然第二集出現李小龍兒童期想拜葉問為師,葉問說等你長大點再來。到第三與第四集,都有長相酷似李小龍的陳國坤飾演這角色。當片中的「李小龍」面臨挑釁者,習以大拇指撫碰鼻子,微笑地出拳或是踢腿,這集可看到他甩著雙節棍在窄巷的連續性武打功夫。

念頭不正終生不正

有人始終不愛看各種電影,或是輕蔑與輕易地視電影為「流行文化」。電影不是絕對,更不是唯一可以改變世界的「載體」,但絕不可忽視的是電影可以扭轉某些被人歧視的觀點。例如,李小龍因主演的電影,讓東方武術在西方受到喜愛,截拳道也成為一項很吸引人的武術道具。當李小龍在今年昆汀.塔倫提諾編導的作品《從前有個好萊塢》被「貶化」的那一場戲,也許是李小龍當年剛跨進影圈時的樣貌,同時也可觀察出華人(不同膚色者)在美國影壇初期容易被輕視。但是,他憑藉著武術基礎與銀幕魅力崛起,風靡無數人。這就是電影的影響力,他無可取代的魅力延續至今,也傳達至多個國家,絕對是不可忽略的明星傳奇人物,因此華人的武打片有其特殊意義。

葉問身為李小龍的師父,是個不誇耀的武者。除了學武的人之外,一般民眾很難了解,若不是甄子丹將葉問投入於影壇,創造出使影迷必追的話題人物,才將詠春拳的功夫重燃。

在完結篇,唯一的女師父即使被白人擊敗,武藝仍高於在場的唐人街師父。吳建豪飾演的美國士兵角色,是美軍接受東方武術的關鍵者。甄子丹的武打場面最多,且常以單手對打,我們可以看到正身馬、側身馬、子午馬,還有攤手、枕手、攔手的運用,猶如潑墨畫的揮灑,以內功抵抗外力。甄子丹傳神地演繹出葉問強調的精神:「念頭不正,終生不正。」不知是不是強調「正」,而使得片中無論哪種年齡,飾演「使壞」者的演員,表情幾乎都是一個模樣。

紅塵世界保持平衡

動作片需要鼓聲之外,此片少不了東方的樂器二胡。延續上一集,仍是日本作曲家川井憲次負責配樂。對於他的音樂,觀眾不會陌生的作品有知名動畫片《亂馬1╲2》,電影《七夜怪談》、《死亡筆記本》。

「武俠」不僅是武藝,最重要的是「俠」這個精神,我曾鑽研過俠至少是四個「人」字組成,中間一個「一」字,就像一個槓桿,在紅塵世界裡保持平衡,是磊落的、光明的,還有出入自由的心,這是極難達到的境界。坎伯(Joseph John Campbell)的研究:「英雄是能夠奮勇超越個人及地域的歷史局限,達到普遍有效之常人形態的男人或女人。」 這就不難於了解為何武的魅力絕對來自於俠的展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