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為自己發聲 《82年生的金智英》

文/水沁 |2019.12.21
1484觀看次
字級

文/水沁

《82年生的金智英》由南韓演員孔劉、鄭有美主演,改編自作家趙南柱的暢銷小說。故事大綱敘述女主角金智英原本是一位高學歷、任職於大公司的女子,結婚生女後成為全職家庭主婦。她外表看似幸福,內心深處卻早已被困住,精神方面出現了狀況,有時會化身別人,為自己說話。丈夫發現異狀後,帶她去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終於找回自我,重「心」出發,再展笑顏。

看似「平淡、直白」的內容,電影借金智英從女兒身分到成為媽媽的人生經歷,一語道破在南韓傳統社會框架下,對女性種種的不平等現象,原著小說出版後即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女權論戰,足見這個議題的衝擊性。

有時幸福有時被困住

電影一開始便講述過年時,金智英和老公回婆婆家團圓,天未亮,她便起身和婆婆在廚房張羅,男人們坐在客廳談天說笑,要吃這喝那個的,此情此景,想起自己母親那一代的女性,不禁感慨萬千,被傳統社會束縛的女性,為何總是無法好好的坐下來吃一頓飯?

某天,金智英帶小孩出門喝杯咖啡,卻因為不小心打翻咖啡,被一旁的上班族諷刺是「媽蟲」,讓隱忍已久的她終於忍不住爆發:「先生你認識我嗎?你知道我經歷過什麼嗎?做了些什麼嗎?你只看到我十分鐘,憑什麼評論我?我也評論一下你這個人如何?為何你要費心地傷害別人?」

此情景更顯出南韓社會總是對女人有諸多歧視,女性的地位一直不受尊重,姐姐要讓弟弟,妻子要照顧好丈夫,媽媽要把最好的留給兒子,女性為了婚姻、為了小孩,放棄許多事,往往卻只換來一句「人都是這樣各退一步生活的」,諷刺的是,在現實生活裡,女人從來都不只有退一步啊!

同樣為身為媽媽的女性們,對電影裡這句台詞想必會有強烈共鳴:「有時候我會感覺幸福,但有時候又覺得自己被困住了。」那種內在的拉扯是不足為外人道的無助與無奈吧!

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好

此外,金智英單身的姐姐對不停叨念她快結婚的大姑姑回應,頗令人拍案叫好,她說:「我不管有沒有能力,我一個人也可以生活得很好。」強而有力的反擊,著實令人莫名的暢快!

整部電影最觸動人心的部分,是母親對憔悴不堪的金智英說了這句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讓人不禁地淚眼潸然,這句台詞在電影裡一再重現,彷彿不斷鼓舞著被生活困住的女性呢!

這部好看又催淚的電影,看似平緩卻不失勁道,即使未曾經歷過卻感同身受,讓人再度認真凝視現實,金智英不只是金智英,她是這個時代許多女性的縮影與寫照,從而喚醒同為女性的自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