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天堂的果實木虌果 茄紅素比蕃茄高70倍

楊旻芳 |2019.11.18
7104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台東農改場。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在台灣東部有一種長相奇特的果實—木虌 (鱉,讀作ㄅㄧㄝ) 果,阿美族人稱之為sukuy,卑南族人稱之為hamunly,台灣俗稱「刺苦瓜」。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分析,木虌果的茄紅素是番茄70倍以上,有防老抗氧化,讓血管有彈性的好處;研究報告也顯示木虌果蘊含多種人體必需營養素,很少有一種水果就含有這麼多營養素因此也被稱為「天堂來的果實」。


圖/取自台東農改場。

木虌果的長相特殊,橢圓狀的外殼上有著密集突起的細小軟刺,成熟顏色是橘紅色,剖開後的果肉是黃色;經過美國農業部 USDA 研究發現,木虌果成熟後,種子外面那一層紅色的「假種皮」是整個果實營養素含量豐富的地方,包括茄紅素、維生素B5、膳食纖維、礦物質及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等!而內部是扁形的棕黑色種子,因種子像「鱉」的形狀有頭有尾有四肢而得其名。

更驚人的是,木虌果所含的茄紅素是蕃茄的70倍,是植物界第一名!而且ẞ胡蘿蔔素是胡蘿蔔的15倍,還有豐富的葉黃素,這些都是重度3C使用者需要的營養素。 成熟的木虌果富含很多人體必需營養素,是難得一見的超級食物!


圖/取自台東農改場。

木虌果原產自東南亞、東北澳和中國南方,在越南料理中相當常見,雖然一般台灣人對這款水果不太熟悉,但台灣其實也是原生地之一。木虌果的顏色橘黃鮮豔相當討喜,是逢年過節、喜慶宴客時必備的食材;這幾年也深受西方國家喜愛,在歐美甚至被譽為「天堂來的果實」。

好吃之餘也富含營養價值的木虌果,符合現代人追求健康飲食的食材選擇,是相當具有市場價值潛力的作物,成為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推廣的重要經濟作物。也因為木虌果生長速度快、栽培適應力強、病害不多,成為極力推廣栽種的果實作物之一。目前主要產區在台東縣的成功鎮,每年 2、3 月種植,產季是7到12月,當地農會希望把東海岸打造為「木虌果之鄉」。

木虌果要怎麼吃?


圖/取自台東農改場。

木虌果一般是食用果肉、假種皮的部位;特別要注意的是,假種皮內的黑色種子有微毒性、必須丟棄,大家可以用打蛋器或攪拌器分離假種皮與種子,再用果汁機將種皮打勻成汁,加熱後即可食用。因為假種皮沒有特殊味道,搭配檸檬汁或其他水果調配成飲品,口味更清爽消暑!

另外木虌果汁也能入菜,發展出燉飯、湯品等美味料理,其顏色與番茄相近,酸味也相當契合!不只是鹹食,果汁也可以用來製成果醬,或是用於麵糊及麵糊中,做出成品顏色漂亮的各式甜點、麵食。

除了當做蔬果食用,木虌果也備用於傳統醫學,其種子在中國被當作「木鱉子」(wooden turtle seed) 的中藥材,經特殊處理後製成藥丸內服或外用塗抹。

木虌果汁這樣做(連結)


圖/取自台東農改場。

挖出假種皮和種子後,放入大盆中,用攪拌器攪拌使假種皮、種子分離,過濾掉種子。把過濾出的汁液放入果汁機中打散均勻,再移至鍋中,一邊攪拌一邊加熱煮沸;沸騰後下適量的砂糖,再加入約12倍重量的過濾清水稀釋,續煮滾 2 分鐘後即可關火,冷卻後便完成木虌果汁。

【推薦比例】
木虌果:水=1:12
水:糖=22: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