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佛法在人間 開啟問道修行之路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9.11.16
2090觀看次
字級
叢林教育生活教育與思想教育並行,同學參加「人間佛教座談會」,開拓視野、多元學習。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學者與同學交流互動,分享座談內容。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難得躬逢盛會,同學法喜充滿。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叢林教育一向強調解行並重,生活教育與思想教育並行,讓學生適才適性發揮所長,多元領域的課程學習如經典概說、高僧行誼、開山大師思想、佛事懺儀、專題講座等,培養佛學素養、宗門思想與行事威儀;生活教育,則是從參與戒會與活動,如短期出家修道會、在家五戒菩薩戒會、水陸法會、人間佛教座談會等,從參與法務行政中,學習待人處事與弘法度眾的靈巧智慧。

日前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舉辦「第七屆人間佛教座談會」,同學除了參與議程,也承擔議事組的工作,協助會議流程的安排與規劃,學習多方關照,注意細節,如時間掌控、秩序管理、臨時狀況處理等,並與學者交流,從培福中增長智慧。

座談會的主題多元,從中可了解人間佛教在社會科學、藝術、傳播、文學等領域的弘揚與發展狀況。透過各領域專家學者的學術成果發表與交流,激發聽者對人間佛教的正知、正見,集思廣益,推動與落實人間佛教現代化、大眾化、生活化、國際化的理念。以下摘錄同學的學習心得數則,以饗大眾。

學生 心得

人要的佛法

專一甲/藍安妮

這場座談會結合了東方和西方的學者,他們探討的內容,開拓了我的視野,讓我們能夠透過學者對專題的研究分享,理解人間佛教。現在的人類,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價值觀和能力呢?這是我們在弘法過程中,必須仔細思考的問題。善用科技進行反思,在與人合作的過程中學習律己律人,建立人際關係。學習者可從中認識人間佛教,並懂得重視與尊重佛法教義。

當下即淨土

寺院二/王譽潓

座談內容從藝術、文學與淨土等方向探索,從中感受到佛教的弘傳方式生動活潑,與時俱進又不失佛法真義。聆聽佛曲創作,除了攝受人心,也可以提昇心靈品質;淨土法門的核心是當下精進修行,依循「信願行」,成就人間淨土。透過研討交流,明白佛陀說八萬四千法門,都只是應機說法,我們可以尋找自己相應的法門修行,感受當下即淨土,處處有佛法。

佛法西來的善巧

專一乙/戴君純

用藝術與音樂弘揚佛法,最貼近人心,它們是媒介,也是人間佛教的表現方式。因為佛法不離人間,所思所想及一切事物都是佛法。古人為求真理,不惜生命西行求法,反之,西方人需要甚麼?東西方文化,由於學習方式及風土民情不同,要如何將人間佛教介紹給西方國家?現今社會的政治決策、天災人禍等,人心浮動,面臨時該如何安定身心?透過我們的行動和持續創造因緣,讓西方人認識人間佛教,從而找到心中的平靜和正向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