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壞習慣導致膽結石 你中幾條!

 |2019.11.08
5508觀看次
字級
少油少鹽對身體好,但是如果油脂吃太少其實也會讓身體失去平衡,還會出現「膽結石」!讓你痛不欲生。圖/unsplash

編輯張睿杰整理

少油少鹽對身體好,尤其少油對於肥胖的人來說更重要。看似健康的背後,如果油脂吃太少其實也會讓身體失去平衡,還會出現「膽結石」!讓你痛不欲生。

油脂吃太少也會膽結石


根據《Heho》報導,一般觀念中「膽結石」是吃高油食物的人才有的病,想要避免膽結石,就要「少油」。其實身體的消化系統是一個平衡的狀態,如果吃太多、吃太少對身體都是一種負擔。

膽汁每天會固定由肝臟分泌,經過膽管儲存在膽囊內,膽汁負責消化脂肪,吃進大量油脂的時候,肝臟需要在短時間大量分泌膽汁,這時製造出來的膽汁就會含有太多的膽固醇,變得又濃又黏,容易在膽囊裡面堆積、形成膽結石。

反過來說如果都不吃油脂,消化的時候就不需要膽汁,膽汁就只能儲存在膽囊裡,久而久之因為儲存太久,也變得又濃又黏,一樣形成膽結石。每天正常的油脂攝取量應該是3茶匙左右。

在膽結石沒有阻塞到通道的時候,基本上是沒有症狀的,但只要擠壓到,就會出現劇烈腹絞痛,感覺像拿著石頭在刺膽囊,除了疼痛同時伴隨噁心嘔吐的症狀。因為膽汁代謝可能已經出現問題,有人會出現黃疸的症狀,皮膚跟眼睛會呈現黃色。

5種壞習慣導致膽結石

1.油脂吃太少
2.油脂吃太多
3.空腹時間太長
4.不吃早餐
5.膽固醇過高


圖說:油脂吃太少、油脂吃太多、空腹時間太長、不吃早餐、膽固醇過高,都會導致膽結石。圖/unsplash

除了油脂吃太多、油脂吃太少之外,其實「進食時間」也是會不會長出膽結石的重要原因。因為膽汁會每天分泌,但要在腸胃裡有需要的消化時才會流出來,所以如果空腹的時間太長,也會導致膽汁儲存在膽囊裡太久。

除了空腹時間太長之外,「不吃早餐」也是一個危險因子。因為早餐跟晚餐相隔的時間太久,也會有「空腹時間太長」的問題;不過如果午餐有按時吃,而且吃得營養均衡,沒有刻意少油或節食,就可以減緩不吃早餐帶來的危害。

如果血液中膽固醇過高,也會刺激肝臟製造比較多的膽固醇,容易讓膽汁濃稠而產生結石,所以建議在吃油脂的時候,也要注意選擇多一點「高密度膽固醇」的油脂,像是橄欖油、堅果等,減少相關的負擔。

文章來源:Heho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