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室有燈】 我愛蛋炒飯

文╱張光斗 |2019.11.01
2287觀看次
字級

文╱張光斗

蛋炒飯,原本是庶民化的一道家常,近年來,已可進駐殿堂,成為許多知名飯館的招牌。

我與蛋炒飯結緣甚早。

小學三年級,母親已到紡織廠上班。某日下課,飢腸轆轆,家裡冷鍋冷灶,啥都沒有,我翻遍廚房,在碗櫥裡(當時還沒有冰箱)發現前晚的剩飯,還有兩顆生雞蛋,居然就煞有其事地打開電爐,風風火火的炒出生平的第一碗蛋炒飯。

母親事後得知,應該是有幾分嘉許之意,沒有對我做出任何懲罰,否則日後的我,不會對做菜一事,留有如此高昂的興致。

小學五年級,改上一天的課,我羨慕起班上帶便當的同學,就哀求每天中午回家燒飯的父親,為我送便當到學校,而不肯回家吃飯;父親自然是答應了。

隔天中午午休,班上的同學都快吃光了便當,我的便當卻始終未到;好不容易,父親一頭大汗的把便當送來,我打開一看,是一盒熱騰騰的蛋炒飯,父親還添了醬油在裡面,肯定美味;但是,愛面子的我,發現沒有任何一點配菜,這可丟人,好歹也該炒點榨菜芹菜或是青椒豆乾呀!我頓時不樂了,父親跟我解釋,到了家裡,臨時煮飯,沒有時間做菜,蛋炒飯是最快速的了。我雖然懂得父親午休時間的短促,但還是對著那盒油晃晃金燦燦、粒粒分明的蛋炒飯生悶氣。

就讀初中後,父親駕車肇事,被關進軍人監獄,所有的眷糧補助一夕之間都被取消,母親一人需要擔負起五個孩子的養育重擔。有一晚,母親無力地宣布,次日的便當,已經無法準備任何菜餚;就讀高二的大姊以高八度的嗓音激勵全家六口的士氣道,沒關係啊!家裡還有存米,我們來炒沒有蛋的蛋炒飯帶飯。次日,果然,連花生油都沒有,就是乾乾的炒飯,放點鹽了事。

那天中午,我沒有在教室裡吃便當,一個人躲在大禮堂的角落裡,想念父親,擔憂家裡面臨的嚴苛現況,噙著強忍住的淚水,硬是把一盒難以下嚥的炒飯吃進了肚子。當晚回家,當然還是同樣的無油無蛋的蛋炒飯,大姊誇張的說,她當天的便當,第一個被同學搶食而光,包括母親在內,我們都心知肚明,大姊扯的善意謊言,著實有點誇張;但是,想到《國語日報》曾經連載的「我們六個」連環漫畫,不也是跟我家一樣,只要家人團結一條心,再大的困難也能無災的跨越?瞬間,我覺得碗裡的無蛋炒飯,比較中午的便當,要可口上千倍萬倍。

等到北上念書,偶爾呼朋喚友,在租賃的宿舍裡燒菜待客,蛋炒飯是絕對拿不出手的,那多寒磣啊!就算是泡菜炒麵,都要比蛋炒飯有斤兩。如今,我反倒替那些同學友人遺憾,沒吃到我的蛋炒飯,算他們沒有口福哇!

後來,當兵回來,賴在大姊姊夫家,有吃有住,不花一毛錢,何樂不為。有天回家,過了吃飯時間,大姊要幫我炒蛋炒飯,我福至心靈,搶著要自己來。打開冰箱,發現只剩半根蔥,這哪夠啊?乾脆剝了兩顆蒜瓣,剁碎,加在炒飯裡,補添一些蔥花不足的韻味。沒想到起鍋後不得了,香到把小外甥都勾引了來,從此以後,他公然宣布,還是舅舅的蛋炒飯最好吃。

出國在外,想念家裡的菜香,是最大的煎熬。一開始,顧念身上的盤纏不夠,每要花上一塊錢,都在心中千折百轉,想盡辦法的要省下任何一分錢。某次在老留學生口中得知,日本賣肉的專賣店裡,有裝好塑膠瓶子的豬油,日本人基本上不碰,所以既便宜,又合算。我聽了非常雀躍,立馬去買了兩瓶,放在自垃圾站撿回來的小冰箱裡。每當發現肚裡的油水不夠了,就慷慨的買回來一盒雞蛋,一包蔥和一顆蒜頭(日本的蒜頭真是賊貴啊)。

先將豬油在熱鍋裡溶解加熱,倒進打散的蛋汁,金黃色的,如夢幻般的色相,瞬間膨脹鼓大,所有的愁苦都被擠出了空氣;四個半榻榻米的空間,迷漫成一所幸福無邊的夢幻國度。繼之取出冰箱裡結成硬塊的剩飯,先不急;取出炒好壓碎的雞蛋後,將剩飯倒進尚存有薄油的鍋裡,添上三分之一碗的熱水,悶上兩分鐘,等到米飯變回原先各自獨立的顆粒後,倒入炒好的雞蛋,依序先放進切碎的蒜頭,淋上一點著色的醬油,再加上些許鹽與蔥花,拌炒三十秒,撒上些許白胡椒粉,便算大功告成。每每,吞食了一海碗的蛋炒飯後,我的鄉愁,也隨著肚滿腸肥的當下,如自動門一般的偃兵息鼓,不再相擾。

如今,為了遵從醫生的囑咐,不得過胖,我只好白天補給澱粉類的主食,晚餐則盡量不碰米麵。老實說,晚飯桌上,每每對蛋炒飯還是萬分想念。

日前,好友宴請著名的點心餐廳,幾乎每樣點心都極為美味可口;我自始便打定主意,當晚要放大假,任何含有澱粉的點心,一樣都不放過。等到最後,蛋炒飯上桌時,我那已然爆滿的肚子,當然是抵擋不住大腦發出的「衝鋒」命令;縱然其他的客人都已放下了碗筷,我卻是萬難罷休!起先是一小口,細嚼慢嚥,真有點撐足的不適感,但是,一旦補上一塊醃製的蘿蔔干入口後,原先已然奄奄一息的食欲外加嗅覺、味覺,頓時宣告復活;滿滿一碗的蛋炒飯,唏哩呼嚕的全都趕進了喉嚨、食道、胃……

隔日上午,剛起床的我,別說是站上磅秤了,就算是置放磅秤的角落,我連眼神都有所忌諱,絕不投看一眼。

蛋炒飯因人而異,有各種做法。有的人不愛蔥的嗆味,炒出沒有蔥花的蛋炒飯;有的將蛋汁直接勾在鍋裡的飯粒上,食來別有不同風味;有的會選擇在來米,取代蓬萊米;有的乾脆獨愛蛋包飯,配上豔紅的番茄醬……所謂個人滋味個人愛,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在我眼裡,蛋炒飯像是一個樸素清爽,臉上點有若有似無雀斑的妙齡村姑。單純是她獨有的特色,如果加上蝦仁,美其名是增添了她的質感與價值,其實就像在村姑臉上抹了痴紅的胭脂,不獨煞盡了風景,也讓人不忍卒睹。

我愛蛋炒飯的獨有香味、口感。那是嘗盡了人世滄桑後,只需獨自面對單個的一具碗或盤,將她視為寰宇裡僅有的紅顏,不要任何配菜,便能篤定又自在的陶醉其間,渾然忘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