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歡喜】 一夜霜降著瓦輕

文/林念慈 |2019.10.25
1894觀看次
字級

文/林念慈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每年霜華一降,金風急奏,秋天就要結束了;天涼,白露成霜,草木搖落,遠山抹上寒色,整片天空都安靜下來,人們於是仰望著澄澈碧空,期待秋收、期待冬藏,也期待著某個人履霜而回。

果然是想念的季節了。

都說:「鴻飛霜降。」不管飛得再遠,鴻雁年年歸來,而人間的游子歸期始終不定,家鄉還在千里之外,那霜雪走著走著便叫人沁心;宋朝的黃庭堅甚至說:「我行於野兮,不敢有履聲。恐親心為予動兮,是以有履霜之憂。」他在外闖蕩,卻擔心腳步聲擾了家中的父母,使雙親憂心,實在是霜寒露重,淒清之景開啟了人的想望,如賣火柴的小女孩,分外渴盼一點溫暖,一點與幸福的連結。

想得太深、太重,難免兩鬢飛霜,蘇軾與王弗不就是這樣嗎?武俠小說裡的練霓裳不也這樣?那不是歲月催人,是悲喜交加成霜,把青絲染白,你以為不過一念牽掛,卻爬成了三千煩惱,再難以梳理。其實,想念也可以試著放慢腳步,舉重若輕,念與不念,不過都是自己在雪地上的足跡,哪怕行跡遲遲,走過去便好了;就任記憶乾乾淨淨地埋藏,那些小軒窗下的美好,誰也不要驚動,多年以後想起,依舊窗前明月地上霜。

再說了,霜雪也不全是涼薄的,比如霜降時節的柿子就很甜蜜,在乾燥、脫澀過程中滲出糖分,於表皮凝上一層柿霜,甘甜味美,還有清熱潤燥之效;柿子碩大渾圓,紅潤可愛,懸在樹上像是一盞一盞的小燈籠,把深秋點亮,這幅景象確實讓人感到世事如意、好事成雙的喜悅。據說齊白石大師生平最愛柿子,甚至自稱「柿園先生」,一系列的柿子圖更是天真而充滿意趣,幾筆便勾勒出纍纍紅柿,再以工筆細琢一隻小螳螂,這畫面倏忽便和諧了,一花一果、一蟲一鳥,不論身形微小或者巨大,在這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位置,各守其分,彼此相安。

我覺得相安便是好意頭。

此刻秋已盡,冬將至,天地萬物開始斂藏,一切都將歸於沉靜,但眼前仍盛放著燦亮菊華,滿山丹楓,彷彿是為了安撫那些思鄉的離人,而燃起了溫暖熱烈的色澤。有時人生不免冰封霜降,好在走著走著,我們便脫去一身的青澀與枯瘦,漸漸懂得自我圓滿,硬是把沿路的風霜雨雪,都品成甜甜的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