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日本青森八戶蕪島神社

文/張廷鋐 |2019.10.21
3099觀看次
字級
一踏出「鮫駛」,只見一隻大鯊魚雕像非常搶戲,可見捕撈鯊魚對於八戶的重要性。圖/張廷鋐
約莫半個時辰的出海行程可以環視蕪島神社,伴隨著黑尾鷗低空飛行,很有韻味。圖/張廷鋐
2015年的一場大火讓蕪島神社毀於一旦,迄今尚未完全修復,只能在一旁的海埔新生地上遠遠觀之。圖/張廷鋐

文/張廷鋐

日本青森日照時間長,夏季日落時分約略在每日酉時(下午五~七時)末,乃至於冬夏的溫差相當大,是很特別之地,造就青森成為蘋果之鄉,也造就青森成為農業大縣。

蘭月(七月)初一,筆者與內人憑著護照購買JR五日票券搭乘新幹線到訪新青森,先到住宿旅店下榻,預計晚上前往淺蟲溫泉賞花火(即煙火),於是隨手取旅店提供的旅遊地圖找尋白天的旅遊標的,其中筆畫最少的城市──「八戶」,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順著青森鐵道來到青森的第二大城──八戶市,八戶看起來不很熱鬧,乃是一個人口較我國台東縣略多的城市,出站後憑著內子於中學數年的英文教學經驗,在觀光案內所(即旅遊服務中心)打探訊息,用完餐後,決定前往蕪島神社一遊。

憑著JR票券,於鐵道八戶線乘坐非電氣化的列車悠遊於藍天白雲之間,因為全線單線鐵道端點間的往返車次僅十列次,筆者於一點多搭上列車,越過了無數的平交道,於列車上依稀還能聽見窗外的呼嘯風聲夾雜著車上規律的喘息聲響,疾行至八戶市中心而暫停,霎時間車門一開一股暖氣傾洩而來,稍晚一股柴油味撲鼻而來,不一會兒窗外的呼嘯風聲伴隨著冷氣聲響,不知凡幾而只見三兩乘客肩並肩坐著似乎有一點微冷,只聽見列車傳來陣陣的廣播,預告著即將抵達「鮫駛」。

一踏出「鮫駛」,只見一隻大鯊魚雕像非常搶戲,可見捕撈鯊魚對於八戶的重要性,然而差了一步未能搭上巡迴公車,只能步行將近十五分鐘前往「蕪島」。在一甲子前的「蕪島」已不是島嶼,蕪島因海水帶來的漂沙再加上人為的影響而逐步與海岸相連形成一座「陸連島」。

唯一不變的是,蕪島仍於每年春夏之際吸引大批黑尾鷗前來繁殖,當地人暱稱外型不很搶眼的黑尾鷗為「海貓」,若搭乘八戶港內的觀光船出海遊覽,則可以準備著蝦味先、吐司麵包往天空輕輕拋,將吸引大批黑尾鷗環繞著觀光船而行,約莫半個時辰的出海行程可以環視逃過三一一大海嘯的蕪島神社,遠觀依山而建的神社很是壯麗。

壯麗的神社於西元二○一一年的東北大地震倖存下來,然而蕪島的陸連島地形也讓八戶港可以免遭大規模的破壞,然在西元二○一五年的一場大火讓蕪島神社毀於一旦,迄今尚未完全修復。筆者與內子到訪時只能在一旁的海埔新生地上遠遠觀之,更拿著前些年於平泉中尊寺購得的御朱印帳,於新生地上的蕪島神社事務所書寫御朱印,記錄著今年的到訪,也期待注入的微薄油香可以讓蕪島神社如期於西元二○二○年開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