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與融合─黃歌川百歲紀念巡迴展】萬丈高樓平地起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19.10.21
2058觀看次
字級
【跨域與融合─黃歌川百歲紀念巡迴展】 展品:萬丈高樓平地起1970 媒材:冰裂紋蠟染畫尺寸:142×70cm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當今的藝術發展已經進入「跨域整合/融合」的時代,前輩藝術家黃歌川為追求創新,半世紀前,踏出了跨域融合的創作試驗之旅。他善用東西方美學及自研革新繪畫技法,將古老蠟染與現代繪畫、禪宗與當代藝術、傳統美術與新媒材、東方水墨與西方油彩,原本相異的兩者,做完美的跨域與融合,創造出四大繪畫新語彙──「冰裂紋蠟染畫」、「達摩禪畫」、「多媒材畫」與「國畫(水墨畫)油彩化」。

適逢黃歌川百歲紀念,舉辦本次展覽,表彰黃歌川的藝術成就,與大眾分享前輩藝術家努力奮鬥的精神與其創新的作品,作為後進學習的典範。

遠方的地平線矗立著層層疊疊的高樓,在夕暮的輝映之下投映在水面,似乎鋪展出整座城市的前世今生。藝術家藉著獨創的蠟染技法層層點染,又順著蠟染開裂出自然的冰裂紋理,一如城市遠端叢密的建築,不知經歷過多少反覆的起落更迭,形成今日的樣貌;而所有城市的錯雜痕跡,莫不是由那一道地平線開始。

展期:即日起~2020/01/05

展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三展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