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 衝鋒陷陣 甘苦誰人知

文/蘇林 |2019.10.19
2425觀看次
字級

文/蘇林

接二連三外送員車禍身亡,加上一張中午時分某明星高中校門口擠滿外送機車的畫面,引起社會廣泛討論,隨之,網傳外送員一個月的所得多達十餘萬元,在此同時,另一家新加坡外送平台卻留下千萬債務退出台灣市場,讓人不免擔心:外送員的工作有足夠保障嗎?

街頭巷弄,隨處可見各外送平台機車穿梭其中,這些忙碌的小蜜蜂,不但要勤於搶單接案,使命必達在預定時間內將餐飲送達,有時還得額外幫客人跑腿代買零食爭取好口碑,其中的辛苦不足為外人道,但他們的收入真的有那麼好賺嗎?

雖然網上有外送員發文自稱月收入可衝至10萬元(甚至更高),但只要當過外送員的人就知道,除非甘於長期採取爆肝的工作模式,否則可能只是有一兩個月特別好,但平均下來,不太可能每個月收入都超過10萬元。

宅經濟商機大

1111人力銀行最近做過一次調查,證實外送商機真的很大。不論是上班族忙到沒時間吃中餐或晚餐;下午茶時間同事合揪買點心和飲料;半夜時分,突然嘴饞、肚子餓了……全天每個時段,都有人拿出手機點餐,再由外送員送餐到府,消費者連門都不必踏出,就能吃到心目中的美食。

若從使用頻率看「宅經濟」外送商機,除了有一成是重度使用者,平均每周會訂餐5~7次以上,一共有45%的受訪者,曾在一年內使用過餐點外送平台。至於愛用者使用外送服務理由則是:「不用出門採買很方便」62%、「隨時想吃就可以下單」45%、「免運費/低運費」40%、「辦公室同事揪訂」27%及「餐點選擇多」20%。

有意搶進者眾

若以城市評比,都會區的台北市因外食需求高、台南市因觀光景點帶動美食熱潮、基隆市廟口夜市美食遠近馳名,穩居消費金額前三高的縣市。加上拜美食聖經《米其林指南》,於去年三月發表首屆台北版名單,引發國人一股摘星熱潮,外送平台業者看準商機,趁勢導入知名連鎖品牌餐廳,訴求動動手指免排隊,美食地圖從街邊小吃到米其林人氣名店,都能一指搞定送到家,不但消費者叫好捧場,餐飲業營業額更連年翻升!

不可否認的,在餐飲外送風潮中,外送員可說是厥功至偉,而外送市場蓬勃,也吸引更多人有意投入這個工作。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四成的受訪者有意投入外送行列,這其中,除了1.2%是已經從事外送業及3.2%有意全職擔任外送員,另有35%的人計畫將外送當成正職之外的兼職工作,多少補貼家用。

調查發現,現職傳產/製造業的從業人員,投入外送工作意願居各產業之冠。而有意從事外送工作者,投入外送行列原因為「時間可彈性分配」81%、「不會影響正職工作」59%及「從事門檻低」41%,至於所得,則希望每周最好能進帳7500元。

收入高風險大

事實上,在上項調查中,不乏一天接單60餘趟,月收入超過8萬元的案例,但實際上真正平均每月所得,約在4萬至6萬元之間,但所有的工作風險幾乎都必須自負,導致收入的不確定性。因而調查中發現,外送騎士最渴望能得到的保障和福利項目是:「額外保險」與「勞健保」,其次是「油錢補貼」及「提高抽成」或「明訂外送規範」。

外送平台營運經理沈昌宏表示,外送員需要長時間在道路奔波,事故意外發生的比率勢必高於一般在辦公室工作的上班族。目前,僅少數業者對正職或兼職的外送員,以勞務方式聘雇,讓騎士享有勞基法保護,不超時工作,並享有勞保健保外,及1000萬的意外險。更貼心的外送平台,則會仿照計程車司機休息站的模式,在北市設置4處騎士休息處,讓騎士享有休憩地。

案例1

兼差尋開心 遠離憂鬱症

維恭三年前退出職場照顧失智的媽媽,不但沒了工作和社交,收入也幾乎是零,經過三年的盡心照顧,維恭竟罹患輕微的憂鬱症。當社工員進行案家訪問時,維恭勇敢表明自己真的很想「喘口氣」,不然身心壓力已經大到沒辦法撐下去了。

社工員問維恭:如果每周有四小時出去透風的時間,最想做什麼事?維恭坦言:「最想騎腳踏車出去蹓躂蹓躂。」社工員於是建議維恭不妨加入外送平台,然後每周僅開放這幾個小時接單,接到單就騎車去附近送餐。一段時間後,維恭整個人變得年輕有活力,加上不定期和人群接觸,臉上的笑容也變多了。

維恭在工作過程中,還看過65歲以上的送餐員,先衡量搭捷運或免費公車的時間再接單,也都能成功把餐送達客人手中,既賺取零用錢,更樂在其中。「賺多少錢還在其次,重要的是:我們再次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人』!」維恭笑著說。

案例2

錢雖進得來 卻腰痠背痛

36歲的張阿丞,前一份工作是眼鏡貿易商理貨人員,朝九晚五,月薪才26000元左右,由於本身有一些債務,為了加速還債的速度,7個月前決定投入外送員行列,每天工作12小時,每周平均可進帳2萬元,保守估計月收入至少8萬元起跳。

為了多賺錢,阿丞曾經最高記錄一天衝60趟,整整工作16個小時,約莫進帳5000多元,但換來的是全身腰酸背痛。而平日的工作中,「摔車」及「被開罰單」也是家常便飯。

因為外送就是「有跑才有錢」,不久前,阿丞在自強隧道口自摔,身體有些小擦傷,但隔天他還是繼續工作接單,否則就是零收入。另外,檢舉魔人也很令人傷腦筋,曾經為了搶快而臨停在紅線,送餐到訂戶手中才短短2分鐘,回頭已接到罰單600元;此外,每天油錢也要花費近200元,也沒有雇主投保勞健保,諸如此類許多隱藏的工作風險,都是從業者必須要考量的。

這個工作比較心酸的是,曾有客人點了外送後,又傳訊息要阿丞幫忙跑腿去便利商店買零食,為了得到正評也只能照單全收,讓他當下有一絲委屈。但整體來說,阿丞很滿意現在的工作模式,覺得一切還算值得。

案例3

被誤會挑釁 潛藏危機多

今年20歲的曹同學,是電子系大二生,為了存畢業後攻讀研究所的學費,選擇半工半讀,在課餘空堂時間,到速食店打工當外送員,沒想到才工作4個月,竟兩度遇險。

雖然同為外送員,但曹同學在速食店享有勞健保,時薪150元,每接一單再加10元,最高每小時可賺到190元,但他發現:這工作時薪雖然高,卻危機四伏!

有一次,曹同學騎在右線車道,計程車未禮讓直行車,直接右轉,讓他閃避不及差點摔車,雖然人沒有大礙,但造成手腕扭傷。為了不被客人投訴,曹同只能強忍不適繼續騎車送餐;而另一次則是某晚,曹同學騎在中線車道,為了衝高外送筆數增加收入,車速都落在70公里以上,途中無意間瞄了旁邊的騎士一眼,就被誤會疑似挑釁,因此遭兩部機車惡意逼車追逐,險些發生車禍。

除了親身經歷兩次恐怖經驗,曹同學也耳聞同學在外送時,與同業對撞發生車禍,讓他感嘆外送服務是靠勞力血汗拚來的高時薪工作,於是決定辭職,改擔任展場布置工讀生,不再拿性命來拚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